wedding01

在分類廣告網站 Craigslist 上,出現了一則招募廣告,大概內容,就是有一名客人想招募攝影師,來拍攝他的婚禮 Big Day,而工作內容,就是他會把記憶卡給你,然後你在當天不斷按快門,最後把記憶卡 (Raw 檔) 交還,就可以收錢離開。

不用攝影師後製處理嗎?廣告裏寫著客人本身就有一間攝影公司,了解攝影與後製的力量,並認為這只是簡單的拍攝工作,由於他所接觸的「專業攝影師」不肯接 job,所以他就在這裏賣廣告公開招募,甚至不是職業的亦歡迎,只要有拍攝經驗、可自備相機就可,而擁有全片幅 DSLR 則較佳云云,拍得好的話更可能額外有獎金。

如果你是攝影師,時間又許可,會否接這個工作?

wedding02

之前我們曾討論過「把 RAW 檔賣給客人」這個選項,隨著攝影普及、門檻降低,越來越多人都懂得後製修圖。在不少人眼中,「攝影」已不是一門整體的藝術,而「按快門」亦變成一種勞動力,可以分拆出售。

這個工作廣告,在 Reddit 上也引起了不少討論,有人認為無傷大雅,有人認為專業攝影師就不會接,因為挑選照片,也是攝影師保持自己形象、風格的重要過程,隨便把半製成品交給別人,有損專業之類。

wedding03

但話說回來,這種「純按快門」的工作模式,其實在香港早已有之,曾有攝影師為城中名人拍攝生日會 / 酒會 / 各種閉門聚會時,都是用相同方式處理,以避免客人不喜歡的照片流出坊間,攝影師確成快門機器。

當然,也有最極端的情況,有些攝影師收費高昂,但完全不給任何數碼檔案予客人 (包括 JPG),以保持攝影師的崇高專業,卻又竟然成功。是你的話,這份「只按快門,留下 RAW 檔」的工作,會接受嗎?

 

延伸閱讀︰你會把 RAW 檔賣給客人嗎?

(image credit: Garry KnightDon LaV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