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non_tiltshift001

Canon 早前進行了一項專利註冊,內容是一個特別設計的「電子移軸接環」,據稱支援所有 EF 鏡頭,讓它們變成可自動對焦的移軸鏡,對於移軸攝影感興趣的用家,將來或會有多一個選項!?

其原理簡單來說,就是一個支援電子訊號的接環,功能包括︰

1) 考慮不同鏡頭,在不同對焦距離下,實質成像圈有多大,從而判斷它可以 Tilt / Shift 多少。

2) 自動透過鏡頭的 IS 功能,或相機的感光元件式防震功能 (目前 Canon 未有),來用盡成像圈。

3) 當鏡頭移軸超過成像圈,就自動以剪裁方式避免出現黑角。

4) 容許相機的對比檢測 AF,讓此鏡頭支援自動對焦。(但相信用不到相位檢測)

canon_tiltshift003

從目前的文件來看,似乎這設計還有一些實質問題,例如︰

1) 如果用在 DSLR 上,會失去對焦無限遠能力。

2) 雖說會「用盡」成像圈,但實際移動量還是成疑。

3) 自動剪裁功能或會隨移動量,一併改變等效焦距、影響構圖。

4) 如果移動幅度大,自動剪裁甚至會大幅降低相機有效像素。(如 5000 萬變成 600 萬?)

canon_tiltshift002

所以從目前的技術來看,此新電子接環的應用,可能如下︰

1) 使用 FF 鏡頭,用在 EOS M 無反機身上,於是既支援無限遠對焦,移動幅度更大,似乎回應了近日 Canon 表示要認真發展 EOS M 的預告?

2) 使用 FF 鏡頭,用在 APS-C 單反機身上,無法對焦無限遠,相信在微距攝影下較實用。

3) 使用 FF 鏡頭在 FF 機身,移動量較少,但在微距攝影下亦有用。

當然,目前只是專利申請,距離正式推出產品還是相當遙遠。有興趣了解全文件,可以按此瀏覽

via Photographybay via Redd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