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0_1756

平常到郊野遊樂,在山頂放眼遠望水平線方向,不難發現有些小島依海岸而落。翻開地圖你會見到這些小島的輪廓,但它未必有個名字,更加不會知道島上會有什麼。藝術家尹子聰 (Simon Wan) 由今年一月起開始籌備,將會在9月22日起航,計劃以16 日環遊香港這些無人島共107個,並以菲林相機記錄它們,以相片形式「出售」這些無人島!在起航之前,我們特地拜訪 Simon ,了解這個瘋狂計劃的背後意義與籌備工作。

370_1715

航海指南針與HOLGA相機

IMG-20150701-WA0032

航程所用的獨木舟

問:為什麼會有這個計劃呢?

答:一般藝術創作經常開天殺價,或被大肆炒作,價錢都高得驚人,不是平民百姓可以消費的東西,以至所謂藝術創作成為服務一小撮人的東西。今次的計劃,旨在「重寫遊戲規則」,無人島、獨木舟和攝影,不過是達成目的方法,我想要證明藝術是可以負擔得起的東西,所以我只用1000元的淘寶獨木舟環遊香港,300多元的Holga 進行拍攝記錄,並僅以800元售出這些作品 (編按:還可以免息分期付款)。買家「認頭」無人島後,還可以為小島命名,實現買家共同參予創作。

370_1703

370_1702

問:為什麼會選擇無人島、獨木舟和攝影呢?

答:在環遊無人島前,我之前也有試過遊遍所有香港的山頭,並為此寫了一本書。有朋友笑言我這叫做山海經,但我想既然沒有下海的經驗,又怎樣可以叫做山海經呢?加上小時候坐渡輪經過那些無人島,早已有上到島上探索的好奇心,所以種種想法串連在一起,就開始了今次用獨木舟環遊香港無人島進行攝影創作的計劃。

370_1720

賣出的島會有買家的名字

370_1730

訪問當日已有七成荒島售出

370_1729

問:這次的藝術創作,會因為價錢相對低而降低其價值嗎?

答:不會。這個價錢不等於作品的價值,這個價錢本來就是作品的目的之一,就是可以負擔得起的藝術創作。而你買的這張相片,會是唯一張相片,你為小島定下的名字,更可以留存百世,因為除了你購買的相片外,這個計劃還包括以107幅小島相片拼合而成,一幅30 多米長的的特別版本,並會連同小島的名字送之香港的博物館作永久收藏。

370_1692

Simon

370_1735

旅程會吃的脫水食物

370_1768

問:為了今次的旅程,你有甚麼事前預備呢?旅程預計會有什麼危險?

答:首先要有一完整的航道計劃,今次我會在烏溪沙出發,以尖沙嘴海旁為終點,計劃航行16日 (編按:詳見航線圖),其中9月27日計劃會航行到保良局渡假營與家人共渡中秋,所以這天是無論如何都要到達目的地,因為租渡假營的錢已經付了 (笑)。再來就是決定補給點,由於船上不能載過量的補給品,所以我每隔二至三日左右就需要到近岸進行補給,亦需要決定要在哪些地方紮營過夜。整個計劃的危險之處在於穿越船隻主要航道時,有機會遇上大型船隻,需要有一定的耐性與判斷力,才能在貨櫃船、渡輪之間駛過。

370_1775

計劃與大家共渡中秋的上船位置

20150512_101249

其中一個荒島黃茅洲的實景圖,由早前試航時拍下

370_1784

問:荒島上通常會有什麼呢?

答:曱甴、老鼠,最多就是垃圾,但也有些島有會有殘留的建築物的遺址。例如一個名為火藥洲的荒島,原來舊時是個火藥庫,現在島上還有些貨倉的遺跡;火石洲就有美國羅斯福總統的孫子的紀念碑,原來當年他的直昇機就是在這裡墜機。除此以外,很多小島都有它的故事,可惜今次的計劃的時間有限,唯有等其他機會再到島上探索。

370_1694

編按:今日 (9月22日) 就是Simon 出航的日子,107 個無人島亦已全數被預購,Photoblog 在這裡祝Simon 一帆風順,安全回來,並期待他帶來更多有趣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