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玩味為主的菲林相機 Holga 是香港製造的本土產品,雖說近年不算大熱,卻依然有一定的捧場客,而他們最近就在 Kickstarter 上集資,推出數碼相機 Holga Digital,由 Smartgears 開發,有 800 萬像素解像度,可拍 4︰3 或 1︰1 格式,備有熱靴可使用外置閃光燈,強調復古風的外型與影像效果。在 Kickstarter 上最便宜 CAD 75 可買一部,折合港幣約 440 元。其他規格如下︰

最大孔徑:1:24
快門設定:B門,Auto mode
光門︰f/2.8 或 f/8.0
對焦:1.5米~∞
大小:92 x 73 x 56mm
重量:110g
解像度:800 萬像素
記憶體:SD記憶咭 (支援 WiFi SD)
效果:復古效果、隧道暗角效果
備有閃光座,可連接閃光燈使用

相機整體來說,與日本不少玩具數碼相機的感覺都很相似,同樣是玩味濃厚,不過重點在於外型與配色,而此機更可用其 Adapter 裝配其他 Holga 鏡頭;另一方面,Holga 強調他們使用本地的塑膠與電子供應商,機身裝嵌等工作都是由本地技師處理,由設計、製造、測試、包裝都在香港內處理,可說另一本地產品的代表,值得支持。

spec

how-it-works

以下還有一些 Holga 自己提供的資料︰

1982 年誕生於香港的Holga 塑膠玩具型相機,其發明人商人李定武 (T.M. Lee) 起初以生產閃光燈起家,並是第一枚香港製造的閃光燈研發者。1982 年,公司決定轉營,設計出平民版相機 Holga 120s, 取名 Holga,(意指:「好光」,廣東話發音:Holgon,改a 字尾更易記)。

由於 Holga以較低品質的塑膠或玻璃製的凸透鏡作為鏡頭用料,其塑膠外殼有時出現不能完全縫合的瑕疵,因而產生非常獨特的效果,例如朦朧的邊緣、漸暈效應 (vignetting)、對焦矇糊、漏光黑角及其他失真的隨機效果,呈現超現實及印象派的個性風格。

介紹影片︰

示範照片︰

有興趣了解更多,可按此到 Kickstarter 頁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