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攝初哥最常問的其中一條問題,是:「我已經擁有了Kit鏡,我下一支鏡頭應該買甚麼?」

除非你有特定的拍攝題材需要某種特別的鏡頭(例如超遠攝、魚眼、移軸),不然多數人都會跟你說「購買一支50mm定焦鏡頭吧」,因為定焦鏡一般設計較簡單,製作成本比變焦鏡頭低,所以能以一個較低的價錢,得到一支光圈大,而且質素高的鏡頭。

Untitled

今次為大家介紹的是 Canon 最新推出的 EF 50mm f/1.8 STM 定焦鏡頭,除了價格繼續保持親民外,還加入了STM 步進馬達,使得配備 STM 步進馬達的EF鏡頭又增添一員。這支最新的EF鏡頭採用5組6片光學鏡片設計,更有為數碼相機優化的鏡頭塗層,以及加入消除眩光結構等機械構造,減低鬼影和眩光,展現出鏡頭的絕佳解像力及色彩還原度。

今次我們更請來專業攝影師Ming N與我們分享他使用EF 50mm f/1.8 STM拍攝的作品,及他的拍攝心得。

攝影師Ming N更為Canon拍攝了一段短片介紹這支新鏡頭:

IMG_0271

Canon EOS 6D.f/1.8.1/100s.ISO 1600 by Ming N

Ming N:「這支新的鏡頭在解像力及色彩上都有進步,而且配備f/1.8光圈,對我們在夜間拍攝及需要淺景深的時候就大派用場。」

此鏡頭的高解像度之高可見於以上模特兒的眼睛,就算用上f/1.8大光圈亦不失其相片銳利度,亦能充份展現近畫面邊緣的髮絲細節。

除了出色的解像度,此鏡頭比上一代用上多2片的7片圓形光圈葉的設計,用家在其他場合亦能輕易就可以拍攝出柔和自然的散景,用來突出主體。

Ming-2

Canon EOS 6D.f/8.1/320s.ISO 200 by Ming N

Ming N:「今次加入了STM步進馬達,對焦更柔順、寧靜及快速。」

此鏡頭加入STM 步進馬達,比起上一代能夠減低對焦時發出的聲響,無論對靜音拍攝或者攝錄都有莫大幫助。

Ming-5

Canon EOS 6D.f/14.1/1000s.ISO 200 by Ming N

Ming N:「鏡身好輕,令你負擔大大減少。」

單反相機給予人的感覺是札實、可靠,但難免有點笨重,然而一支只有160g 的 50mm 定焦鏡頭配上輕量設計的單反如 EOS 760D,就能於畫質與輕便之間取得很好的平衡。機鏡減磅,拍攝者負擔減少,自然拍攝題材的限制就少很多,一些需要快速反應的街拍、生活抓拍或是旅攝都可以完全勝任。

Ming-1

Canon EOS 6D.f/4.5.1/100s.ISO 100 by Ming N

Ming N:「50mm標準鏡頭拍出來的視角非常自然。」

固定焦段會限制拍攝時的彈性,但50mm 在配合全片幅EOS單反下,與眼睛的透視相近,相片表現較為自然,是個範用的焦段;入門用家配合中初階EOS單反使用,則提供相等於全片幅格式80mm的視角 ,亦適合平時日常人像題材。而且多用定焦鏡拍攝,也能訓練攝影者理解鏡頭視角的特性,使用腳步與構圖創意代替變焦鏡頭的便利,是學習攝影的好方法。

Ming3

Canon EOS 6D.f/11.1/640s.ISO 200 by Ming N

Ming-4

Canon EOS 6D.f/13.1/800s.ISO 200 by Ming N

總括而言,Canon EF 50mm f/1.8 STM 是一支輕量、拍攝攝錄兩用、性價比高的鏡頭,也是入門鏡頭的上佳之選,也支援全片幅相機拍攝,其高解像力讓你輕易拍攝出高畫質的相片,對於購買入門級全片幅EOS單反或APS-C格式EOS單反用家而言,這支鏡頭都一定能令你滿意。

如果想重溫Ming N 用後感,請即欣賞以下訪問片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