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單反到無反,然後呢?

作為相機控,在購入第一部EOS 20D數碼單反後,一直在等Full Frame單反出現。理由其實好單純,本身愛旅行,風景生態人文街拍都有涉獵,加上本身己有一堆EF鏡頭,用在APS-C單反上始終爭少少。10年前終於等到EOS 5D,第一時間便入手。10年來換機, 5D Mark II、5D Mark III,一直相安無事,直至有Full Frame無反出現。

換機,除了同様是Full Frame,機身細少少,重量又輕少少,對於愛旅行拍攝的我,著實有吸引力,加上不少友人紛紛轉會兼推波助瀾,自己也就跟著潮流走而跳槽。 A7家族漸漸壯大,A7也有了二代,心癢癢想再換部高像素相機時,卻走回Full Frame單反的路,入手EOS 5DS,重投Full Frame單反陣營 。為甚麼呢?

當日換上A7,便是貪其重量輕體積細,兼可用轉接環玩老鏡、A-mount鏡、Canon鏡,大小通吃 。但當你試過玩轉接後,就知並不如想像中方便,老鏡成像圏夠不夠大?無限遠有沒有問題?解像力夠不夠?手動對焦會否很煩麻?而很多原廠的自動對焦賣點,原來都不支援其他廠鏡頭。最終,還是用回原廠鏡較方便。用原廠鏡又回到老問題,選擇相對少。超大光圈鏡頭有沒有?選擇不多。Super-Tele有沒有?有,A-Mount的500mm f/4一支,但要接原廠的轉接環;有沒有魚眼?有,要用轉接。純FE 鏡頭選擇仍少,玩轉接又一堆問題,無限Loop ,沒完沒了。

A7 比Full Frame單反輕是事實(與EOS 6D比較相差大約200g,與EOS 5DS就相差多少少),不過這說法仍有盲點。 A7所用的鏡頭,先不計價錢,因為價錢平貴因人而異,難於比較,但Full Frame鏡頭的體積重量,差距不會很遠。舉個例子,同様是70-200mm f/4,Canon EF 70-200mm f/4 L IS USM重780g;Sony FE 70-200mm f/4G OSS重840g;再拿EF 24-70mm f/4L IS USM(600g)與Vario-Tessar T* FE 24-70mm F4 ZA OSS(426g)比較, 相差並不遠。另外,若換成A7R II或A7 II,其實都比A7重,與EOS 6D只差幾十克。輕,已經不是絕對優勢。

好吧,計總重量,A7加上鏡頭仍是比較輕也是事實,至少也輕了約一罐汽水的重量。但輕就是好?輕當然好,並非絕對。A7因為是無反,先天便沒有五稜鏡及反光鏡箱,因此比較輕,但大家都聽過等價交換吧,輕了,一定要犧牲某些地方,機身堅固性也許是其中之一,至少Full Frame單反的內骨架會比較厚大;另一個便是電池了。

如果大家有用過無反的經驗,耗電量是個大問題。A7 II沒詳細用過不便評論,但A7的耗電量頗為驚人,無反先天的設計,一定要用LCD或EVF取景, 令耗電量增加。個人經驗是兩顆電池不足夠一日外拍。往往一個上午便發出警號要換電。比著以前用5D III,一顆電池已可拍近千張,足足是A7的三倍有多。即是帶A7外拍,加上一兩支鏡頭,帶多兩顆電池,重量根本就沒有很大別。套用一句話:「拉勻計,其實差不多。」

體積細亦有好有壞。好處,當然是易於收納,放在袋中更為輕便,不過要視乎你用甚麼鏡頭,用長鏡的話都是徒然,一様嘥位。細小的機身,還有另一些問題,就是容不下太多按鍵、握柄手感亦不及單反,用過A7的便會知道,太薄的機身,配長少少的鏡頭,手持得耐有幾辛苦。機身細了少了按鍵,有些功能便要看著LCD或EVF的顯示來操作,例如選擇對焦點位置;用5DS 機背的十字桿,眼不用離開觀景窗,便能選擇對焦點,在搶拍時,快一點就是快一點。

p05-2

p04-2

應對移動中的電車,尤其是近距離向著拍攝者前進,是對焦系統的一大考驗,Full Frame單反在這情況下,會有更好的效率。

同様,因為沒有無反光鏡,所以 一定要用 LCD 或 EVF(電子觀景器)取景,比起單反使用OVF(光學觀景器)拍攝,耗電量較高是必然的事,而且EVF還衍生了另一個問題。EVF本身很有用,例如在觀景窗內, 可以顯示無窮無盡的拍攝資訊,光圏、快門、Histogram等等,更重要是有曝光預覽,還有景深預觀。可是EVF有時滯問題。拍攝靜態相片,EVF是絕對可以勝任,但在拍攝快速的主體,EVF顯示只要稍微有延遲,按快門的一刻,時機其實早就過了。相對EVF,OVF便沒有這個問題,因為是純光學設計,等於直接看著實景(當然你可以爭論光速都會有Delay,可是凡人應該感覺不到吧)。

EVF的另一個缺點,便是需要起動時間,相機進入Sleep Mode時,輕輕按一下快門,EVF要等一等才有畫面,這時觀景窗是黑漆漆一片;OVF呢?沒關係,因為根本不會熄掉沒畫面。如果試過影運動、賽車、雀鳥這類題材,就會發現OVF的好處,你可以望著主體的動作來拍攝,等到認為合適的時機才按快門。EVF可不可以?可以,但要適應,還要預計時滯,不是不能,只是比較難。

p02-2

p01-2

p03-2

拍攝動態主體,用光學觀景器拍攝,全程都可以見到主體而且時滯短,能觀察至最佳時機才按下快門。

p07-2

p06-2

p08-2

一瞬間的抓拍,除了看時機外,還要看機身的反應。Full Frame 單反在Sleep Mode下重啟時間短,而且OVF不會「關掉」,舉機、按快門,反應更快。

以上像是抱怨文,將Full Frame無反說成「罪大滔天」。無反好還是單反這個萬年問題,不會一下子有結論,自己也是從單反跳到無反,再由無反跳回單反,以上只是試過兩者後的心得。重要的是,當你選擇投向哪個陣營,應先瞭解清楚自己的需要。輕、細是最大考慮?還是鏡頭的選擇?拍攝題材?A7 R II已經去到是兩萬多價位,不是一千幾百元的玩具,也不是年年換款的手機, 先想好這些問題,考慮清楚少少好 。

p.s. 相片全部由5DS拍攝及經過後期剪裁/壓縮

_

作者簡介︰

獵鷹人
愛好打雀,也愛生活隨拍的攝影愛好者。由單反到無反再到單反,用過好幾部不同牌子相機的小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