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目前為止,這幅照片在 Facebook 上有至少 380,000 like、310,000 分享及 35,000 個留言,為甚麼?因為它揭示了一個「真相」,而且你要倒轉來才看得懂︰

tatoo

“I am fine”
“Save Me”

這張照片想表達的,是當你從你的角度去看她,那是 Fine 的狀態,但從她自己的角度去看,就是「救救我」。

一位名叫 Bekah Miles 的大學生在去年診斷患上抑鬱症,而到了某天,她從一位充滿智慧、看起來很快樂、很實在的教授,聽到她分享自己如何對抗抑鬱症、如何掙扎時,才真正理解這個疾病,並且尋求適當的協助。因為真的,對外人來說,實在很難察覺、理解抑鬱症的情況。

saddest

於是這位大學生,就決定以她的雙腿與刺青,拍攝出這幅充滿意思的自拍照,並引起瘋傳。她還寫道 (節錄)︰

抑鬱症是,我毫無理由地傷感的日子
抑鬱症是,一份永不能完成的功課,只因為我覺得自己做不到
抑鬱症是,我會覺得負擔太重而哭起來,即使所有事情都沒有不妥
抑鬱症是,我需要各種事物不斷分散注意力,因為我無法相信自己的念頭多於 3 分鐘
抑鬱症是,我傷害自己的念頭與行動
抑鬱症是,我知道自己應該快樂,但還是感覺自身無價值的眼淚

她指出這個社會很重視身體疾病,然而心理疾病不單也很嚴重,更往往被視為恥辱,誤以為是「選擇」,這種疾病需要更多討論,更多認知。而她透過這幅照片,成功了。

最後她以 Robin Williams 一段話作結︰我認為最傷感的人,往往會用最大的努力,去使其他人快樂,因為他們明白生無可戀的感覺,並且不希望別人也有同樣的感受。(I think the saddest people always try their hardest to make people happy because they know what it’s like to feel absolutely worthless and they don’t want anyone else to feel like that.)

(Dear mom and dad, please don’t kill me over this permanent choice. I want you to hear me out.)Today, I am coming out…

Posted by Bekah Miles on Sunday, August 23, 2015

這個刺青及創作,其實也曾用在新加坡防止自殺組織 的廣告上︰

poster01

poster03

大家可以按此瀏覽之前的介紹

延伸閱讀︰

考考你︰誰患上了抑鬱症?

22 歲年輕攝影師以藝術影像,展示其抑鬱症的內心世界

via Buzzf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