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sper Mobile Insights™ 最近進行了調查,結論出越來越多人用智能手機 (smartphone) 或平板電腦取代傳統 (?) 電子用品,例如數碼相機。

人們會用智能手機例如 iPhone 取代甚麼呢?

鬧鐘︰61.1%
GPS︰52.3%
數碼相機︰44.3%
行事曆︰41.6%
固網電話︰40.3%
MP3 機︰37.6%
攝錄機︰34.2%
報紙︰28.2%
收音機︰27.5%
手提電腦︰24.2%
遊戲機︰20.8%
書本︰20.1%
家居上網用品︰19.5%
DVD機︰14.1%

其實都不是甚麼新鮮事,也許很多人早就察覺到,現在人們用 iPhone 比其他相機都多吧?例如 Flickr 的統計顯示,用 iPhone4 拍攝並上傳的照片,數量不單急升,最近還拋離了其他相機︰


(日期︰2011年7月11日)

事實上,不少人還在用DC仔的理由,不外就是輕便而隨身,但有甚麼相機比起手提電話更隨身呢?再者,iPhone能夠即影即上載即分享;還有,手機相機的質素明顯一日千里,要跟DC比較未必輸太多……大概相機廠商會越來越重視這個巿場吧?

換句話說,也許不出十年,甚至五年之內,所謂DC仔可能就會消失於巿場,不計菲林攝影,攝影群組最後只會剩下單反、EVIL及手機三類人?又或者,Canon、Nikon 和 Leica 會集中發展自家手機品牌?你的意見如何?

調查報告 (via PetaPix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