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porter

日前 3 歲敘利亞小男孩 Alan Kurdi 的屍體照片震撼全球,令無數人傷心難過,更有人認為這幅照片將會改變歐洲,甚至改變世界與政治,讓持續一段時間的難民人道災難,首次成為最重要議題。但與此同時,亦有質疑的聲音,問為何報章、網站會刊出這照片,甚至攝影師本身,在拍攝這照片的時候,到底有何感覺。

發現這小孩的就是攝影師 Nilüfer Demir (上圖),她來自土耳其 Dogan News Agency (DHA, Doğan Haber Ajansı),表示她在 9月2日大約早上 6 時,看到屍體的當下,全身石化僵硬了 (petrified),非常震驚而難過,但當時她知道,自己最重要的工作,就是讓小孩的悲鳴被更多人聽見,以她的照片為小孩「發聲」。

而攝影師亦在大約 100 公尺外發現了 Alan 的哥哥 Galip,同樣身上沒有任何救生衣、助浮物,顯示沉船意外是非常突然的。

(兄弟遺照,來源︰Reuters)

攝影師在 DHA 工作以來,持續探討非法偷渡問題長達 15 年,自 2003 年起,更拍攝過無數死亡的影像。而有關問題,近兩三個月更急速升溫,很多人就是從這裏偷渡到希臘,當日她也正是拍攝一群巴基斯坦移民。

訪問影片︰

Aylan 父親︰

關於全篇攝影師訪問,可按此到 DHA 網站瀏覽 (英文)。

延伸閱讀︰這可以是最後一幅敘利亞難民的悲劇照片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