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untain_wave01

是否似曾相識?沒錯,這正是我們早前介紹過︰「色盲的礦工攝影師,拍攝絕美的海中山脈」作品,一位名叫 Ray Collins 的色盲礦工,將海浪拍攝得有如山脈的樣子,由於作品有趣,在今年初於網路上爆紅。而這輯作品,於早前更成為滑浪板公司 Fatum Surfboards 的廣告照片,加上「My Everest」(我的額菲爾士峰 / 珠穆朗瑪峰) 的字句,就把攀登的激情融合了滑浪的熱血了。

近年國外不少廣告商,都喜歡使用網路爆紅的攝影作品 / 攝影師,這又是一個好例子了。(而不是像某些公司,偷用別人的概念,然後找廉價攝影師複製,早前麥當勞道歉一案,就顯示了他們尊重原創的文化)

mountain_wave02

mountain_wave03

mountain_wave04

mountain_wave05

mountain_wave06

但說到原創,專門揭發抄襲的網站 Joe La Pompe,則撰文表示,這輯作品與瑞士滑雪公司 Beach Mountain 在 2007 年的廣告非常相似,疑似抄襲︰

Joker & Poker 12m2.indd

更有網民指出,這與 2006 年 Yamaha 的廣告亦相同︰

mountain_wave08

到底是否抄襲呢?如果考慮到這是攝影師本身已成名的作品,廣告明顯是想使用他的當紅勢頭,而不是「參考」之前的廣告,看來也不算抄襲,至少動機上不似。畢業,把海浪拍得像山峰的作品,Ray Collins 亦並非第一個吧?

延伸閱讀︰色盲的礦工攝影師,拍攝絕美的海中山脈

via Ads of the Worl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