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mage credit : foxschumacher )
jk

愛知縣因 日本青少年保護育成法 全面禁止「JK業務」,據新聞報導指實行個多月後,上月初有攝影師於自己的 Studio 舉辦「水著攝影會」而被捕,最高可罰款 30 萬日元,引起廣泛討論。

JK,是日文女子高生, joshi-kosei (じょしこうせい) 的縮寫,而「JK業務」(JKビジネス)則是以女高中生為賣點的經營項目,通常是付費和 JK 聊天約會,另外也有攝影會,膝枕(讓客人躺在女高生大腿上)等服務。之前我們也有提到日本的 JK 業務,詳見 影像紀實日本 JK 產業︰一個全面販賣女子高中生的世界 。

跟據愛知縣青少年保護育成條例,這種把 JK 商品化、並有可能令客人聯想到性的經營行為,將視作誘勸未成年作不良服務業務。「水著攝影會」作為「JK 業務」之一,以能夠拍攝水著高中生 (而且是 18 歲以下的未成年少女),作為吸引條件賺取金錢,51 歲的攝影師負責人因此被捕。

( 下圖為日本車站內,少女偶像團體大型廣告,image credit : Dick Thomas Johnson )
jk2

在這個事件發生後,網上就引起激烈討論,質疑「為何未成年偶像 (例如 AKB48) 可以拍攝水著 / 清涼寫真販賣,但同類型活動在民間就犯法?」如果照這道理,愛知縣應該連高中生偶像的商品等也禁止,甚至是街上的海報、漫畫的封面等,都應一律處分。

而開出這條先例後,將來會影響到日本其他地區嗎?又或者,香港攝影師到日本取景拍攝,用上了女子高中生的話,又會否誤墮法網,這也是需要留意的吧。

via Yahoo! JAP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