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長居於地面,以土壤養糧,以大地為母,但其實在大地之下卻是別有洞天,有想不到的廣宏世界令人窒息。以下一連串攝影師拍下的精彩地底照片,讓我們多了解到底足下世界,是怎麼一回事。

在泰國三百峰國家公園內的披耶那空山洞 (Phraya Nakhon cave),裏頭有一個亭名為「Kuha Karuhas」,建於1890年,由現任泰王的祖父所建。

這裏是匈牙利首都布達佩斯,正進行第一屆地底單車賽,賽道全長1.2公里,而整個礦坑網絡共30公里,就是採挖資源興建首都之用。

這裏是美國新墨西哥州的卡爾斯巴德洞窟國家公園入口,每年超過四十萬遊客到訪,來欣賞石筍、鍾乳石等各種天然奇觀。

這裏就是卡爾斯巴德洞窟國家公園的名勝「Big Room」,喜歡探險的遊客,可以僱用當地導遊,帶你前往「非旅遊路線」,以游繩攀梯方式,穿梭狹窄驚險的地道。

位於平壤、深入地底超過100米的復興地鐵站,兼具防空洞的功能。

位於菲律賓的普林塞薩港地下河國家公園,全長 8.2 公里,列入為世界遺產,因為它不單擁有重要生態價值,亦有豐富石灰岩結構,更是全球最長的可航行地下水道。

研究員正在抽取樣本,以測試這礦洞能否作為永久核廢料儲存庫。這裏是德國北部一個鹽丘,深入地底840米,全長6.5公里。

法國總統薩爾科齊與其夫人,一同前往法國西南方的蒙蒂尼亞克,視察被發現70週年的拉斯科岩洞及其壁畫。

這是瑞士的聖哥達基礎隧道,將會成為全球最長的鐵路隧道,全長57公里,穿過阿爾卑斯山脈,計劃於2017年通車。

在聖哥達基礎隧道,一位工作人員正站在巨型鑽機面前,以繼續進行兩線行車的隧道建設工作。

圖為美國參議員 Chuck Grassley,正步行於連接德克森參議院辦公大樓與國會大樓的地下通道。

圖為一桶桶盛滿古方釀製的蘭酒,藏於委內瑞拉的聖特雷莎地底。讓國每年生產超過3千2百萬公升的蘭酒,40%是國內消費,剩下主要出口於西班牙及意大利。

這裏是印度簡蒂亞山區內一個被稱為「鼠洞」的地下煤礦,深入地底300呎。當地有數以千計類似的狹窄鼠洞,由私人擁有並經營為沒有受監管的礦場,僱用了大量廉價勞工,以簡陋工具甚至徒手挖掘煤礦,更別說有甚麼安全措施,而他們的週薪只有大約150美元。

在羅馬尼亞圖爾達鹽礦底部的湖中,有一個小型船艇埠頭。這裏自古以來就是重要的鹽礦,自羅馬時代起更是有名的地下礦場。

一個非法礦工正滑進洞中,搜尋這個位於委內瑞拉南部的洞穴,以搜尋黃金。據路透社採訪,當地一個救援組織指,七個人在非法金礦的突然倒塌下喪生了。

上圖男人正在查探一個地下監獄。這裏位於班加西,是屬於利比亞領袖卡達菲軍隊的。

這是最近發現的隧道,連接了墨西哥城巿蒂華納北部邊界與美國境內,由墨西哥毒梟所建,不單有通風及電力系統,更有鐵路用以運送毒品。

圖中工人正在興建高速公路的隧道,位於山西省太原巿,是太谷公路的一部份,連接著太原巿與古交巿。

若想欣賞更多圖片,或找尋原圖作wallpaper,可到以下連結︰The Atlant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