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段非常有趣,由2D Photography Inc.策劃的攝影計畫。

使用了Rube Goldbery Machine的概念設計,玩了差不多四分鐘上下,然後擺出一張自信滿滿的臉,咔嚓一聲自拍!(Rube Goldbery的意思是使用很複雜的機械活動進行簡單的動作/行為,源自一套久遠的卡通片。)

這裡有一段同類型的短片:

2D Photography的David在他的blog裡表示他足足用了六個月的時間籌備,並剪出這4分鐘的片段,動員了10間不同的公司,及一批為數不少的幫手們。

說實話,確實很無聊,好像很掃興?不,我非常喜歡無聊的東西,攝影本身就很無聊,相機發展至今,結構的複雜程度愈來愈高,不為了甚麼拯救地球之類的計畫,只為了拍攝,為了拍下事物,留下証據。

這檔事本身就很Rube Goldbery。

到底我們人類社會還有甚麼很Rube Goldbery的東西?嗯,筆者認為「返工」已經很Rube Goldbery,打幾十年工為了退休「唔駛做」!退休後離開這醜惡的城市到偏遠地區生活、釣釣魚、跟鄰居們促膝詳談一個晚上。如此,你現在已經可以「退休唔駛做」了。

最後,這段四分鐘的youtube,是無聊?是創意?還是…置入式行銷?看倌自行判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