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攝影師兼設計師 Philipp Schmitt 的創作,當你拿著這部名叫「Camera Restricta」的相機時,它會透過 GPS、Geotag 和網路搜尋等功能,發掘直徑 35 公尺以內的範圍,到底人們拍攝了幾多張照片,如果照片數量超過限額,那麼它就會鎖住快門及取景器,不讓你拍攝太多人已拍過的照片,強制你拍攝別人未拍過的東西。

聽起來有點荒謬,誰會用啊?而且同一地點,也不代表照片會相同吧?據指這相機的意義,在於防止更多人把重覆的數碼影像,再擠進已經極龐大的網路世界;而且從概念上來說,地點也是一個指標,尤其對於旅遊攝影來說。另外,此技術亦可改良應用於一些被禁止拍攝的場景,例如那些註冊了受保議的建築物 / 雕塑。

可以拍攝︰
restricta001

不准拍攝︰
restricta002

可以拍攝︰
restricta003

不准拍攝︰
restricta004

相機本身只是一個 3D 打印的機身,配合一些電子零件,核心還是一部智能手機,所以其實也算是 App 吧,相信限額之類還可以調整,甚至一定要沒有人拍過,才可以按快門呢……

restricta005

restricta006

從實用方面,大概不會有人用這個 app 或買這部概念相機,但從實驗性來說,它正在提醒我們,是否總在重覆別人的照片,抑或成為了一個發掘新地方的人?旅行的方式有很多種,例如衝景點的到此一遊,又或探索人們未知的領域與美感,則視乎你自己的選擇了。

想了解更多,可以按以下連結到其網站︰http://philippschmitt.com/projects/camera-restricta

via PetaPix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