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ds_vs_5dsr_1
早前Canon同時推出EOS 5DS和EOS 5DS R兩部相機,因為價格上的差異,不少人認為EOS 5DS R的檔次比EOS 5DS高。同時又因為付多一點點就可以「攻頂」而傾向選擇EOS 5DS R。但其實兩機的實際表現如何?我們一同分析一下!

(一)什麼是摩爾紋、偽色和低通濾鏡
EOS 5DS和 EOS 5DS R最重要的分別,在於它們採用了不同的低通濾鏡(low-pass filter)設計。低通濾鏡的存在是用來解決相機數碼化後的摩爾紋和偽色的問題,那究竟摩爾紋和偽色究竟是什麼東西?

5ds_vs_5dsr_11
在數碼攝影的年代,影像是由感光元件上整齊排列的像素(pixel)方格所紀錄,拍攝一般影像時這不會出現什麼問題,影像怎樣投影在這些像素上,這些像素便紀錄相應的訊號,變成一個數碼檔案。

 

5ds_vs_5dsr_10
可是當要拍攝的影像包含一些有規律的方格或條紋,問題便出現了。基於數學的理由,當影像的方格重疊在感光元件的方格上,便會出現一些新的條紋,這些條紋便是摩爾紋了。

 

 

5ds_vs_5dsr_11
同樣的道理,因為每個像素都是由紅、藍、綠的子像素組成,當有規律的影像同影在這些子像素上,也會出現一些錯誤的顏色,這便是偽色了。在日常生活,其實我們也會遇見摩爾紋和偽色,例如在電視新聞我們有時會看見西裝或間條恤衫出現彩虹色閃爍的條紋,這些便是摩爾紋和偽色了。

 

 

5ds_vs_5dsr_14
為了解決摩爾紋和偽色的問題,大部份數碼相機都會加入低通濾鏡。透過輕微地讓影像變得模糊,低通濾鏡能令感光元件「辨別」密集的條紋,來避免輸出的影像出現摩爾紋和偽色。之後才透過數碼銳利化以提升影像的銳利度,平衡低通濾鏡模糊化對影像帶來的影響。

近年各品牌原來越流行以不設低通濾鏡的方法來提高相機的解像能力,但根據Canon官方的說法,數碼相機配備低通濾鏡會較適合大部份用家,因為不是每一位用家都希望以增加摩爾紋的風險來換取相機更高的解像能力。因此Canon便採取了EOS 5DS給大部份用家,而EOS 5DS R就留給「專攻」超高解像度用家的策略。而EOS 5DS也是各品牌同期的高像素機種中,唯一一部配備低通濾鏡的數碼相機。

 

 

(二)EOS 5DS和5DS R的分別
lpf_cancelation_anime_5ds
Canon美國官網,我們可以看見EOS 5DS的Low-pass Filter大概可以分成三層,在第一層影像會進行水平分離(Horizontal Separation),第二層濾鏡吸收紅外線(上圖沒有標明),第三層影像再進行垂直分離(Vertical Separation),最後稍為模糊的影像便投影在感光元件上了。

 

lpf_cancelation_anime_5dsr
而在EOS 5DS R,Low Pass Filter同樣可以分成三層,第一先進行垂直分離(Vertical Separation),第二層同樣是吸收紅外線,但第三層則是將垂直的影像分離進行抵消!所以正確來說EOS 5DS R並不是「拿走」了Low-pass Filter,而是採用了Low-pass Filter Cancellation的濾鏡設計。這樣的設計意味著濾鏡並沒有將影像模糊化,因此可以帶來更清晰銳利的影像。但同時,這也代表濾鏡將失去解決摩爾紋和偽色的功能。

 

lowpass
Canon 日本官網展示EOS 5DS R濾鏡的三層結構。

 

 

(三)能透過後製解決摩爾紋嗎?
Remove-Moire-1-Selection
參考一下外國網站Photographylife 移除摩爾紋的教學,我們發現摩爾紋的確是可以透過後製的手法移除,但當中涉及頗為複雜的步驟,也需要進行局部的選取(不然會損壞其他部份的畫質)。如果是針對一兩張照片進行修復,這也沒有什麼問題;但如果要為一整個批次的照片移除摩爾紋,這的確會影響工作流程…如果拍攝的是影片,情況則更麻煩。

 

 

(四)實測比較
這次的測試主要是針對EOS 5DS和EOS 5DS R之間銳利度和摩爾紋的差異,兩機的其他分別在此暫未比較(雖然根據官方的說法,兩機在其他方面性能相同)。摩爾紋其實並不是拍攝所有有規律的條紋都一定會出現,但當影像的條紋大概跟像素的闊度差不多的時候效果便最為明顯。

5ds_vs_5dsr_03
拍攝布料、衣服時容易出現摩爾紋,因為布料是由細密的幼線織成,容易跟感光元件的像素方塊「撞網」。從上圖可見當EOS 5DS R的摩爾紋和偽色相當明顯的時候,EOS 5DS並沒有出現同樣的情況。

 

5ds_vs_5dsr_04
再來另外一個例子,拍攝文化中心時,由於建築物的外牆是由有規律的磚塊鋪砌而成,EOS 5DS R摩爾紋和偽色的問題也顯得相當明顯。相反EOS 5DS並沒有出現同樣的問題。

 

5ds_vs_5dsr_01
至於銳利度,在100%檢視下,可見受惠於Low Pass Filter Cancellation的設計,EOS 5DS R的確較EOS 5DS銳利。

 

5ds_vs_5dsr_02
但是!如果我們將EOS 5DS的影像透過後製的手法銳利化,感覺上的確可以縮窄兩機銳利度的差距… 起碼我不能一眼就看出哪照片是哪相機拍的。不過當然,後製的銳利化永遠都不能夠創造不存在的資訊,資訊豐富的照片當然有更大的後製發揮空間。
5ds_vs_5dsr_05
再看拍攝風景照的例子,這次我們發現EOS 5DS R的銳利度的確較EOS 5DS出色,而且由於大自然不常存在規律性強的條紋,EOS 5DS R拍攝的照片這次也沒有出現摩爾紋和偽色。

 

 

(五)總結
5ds_vs_5dsr_2
從上述的例子可見,配備標準低通濾鏡的EOS 5DS能解決摩爾紋和偽色的問題;而EOS 5DS R的確提供更佳的銳利度,但攝影師必須考慮摩爾紋和偽色的問題。雖然後製能夠解決摩爾紋和偽色的問題,但當中涉及繁複的工序,如果是拍攝影片,情況則更複雜!

若問5DS和5DS R之間該如何選擇,我會說如果你是一個一絲不苟的風景攝影師,追求極致的解像能力,又有耐性和技術為每張出現摩爾紋的照片作精細後製,那你該選EOS 5DS R。但如果你要一部Do it all的高像素相機,就一定是選EOS 5DS!沒有摩爾紋的問題,絕大部份情況銳利度足夠,價錢還便宜一點,那何樂而不為!(畢竟5,000萬像素真的已經很厲害了…)

給我選?那就一部EOS 5DS日常用,一部EOS 5DS R拍風景用!(賬單部份交給公司處理)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