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roin01

這幅照片是否令你很不安?但它不是那些無腦、無聊的喪禮自拍。把它貼在 Facebook 的 Eva Holland,開宗明義就說「I’m sure this photo makes a lot of people uncomfortable it may even piss a few people off but the main reason I took it was to show the reality of addiction.」這照片會令很多人不安甚至忿怒,但她就是想用來展示藥物 / 毒品成癮的殘酷現實。

即使不是華人社會,死亡在世界各國都是一種忌諱,對死者不敬往往會遭到社會人士指摘,但這位女士就是要把真相赤裸裸展示出來,因為海洛英 (俗稱白粉) 就是殺死她丈夫,和破壞他們一家的元凶。

Eva Holland 指出,這位丈夫則是一個開心的男人,有美滿的生活,有好的兒子、兄弟、朋友,但由於止痛藥再演變成海洛英,他終於上癮,即使曾於去年底成功戒毒,卻在兩個月前,因為服了牙痛藥,而最後竟然又走回服食海洛英的路,早前更因此死去。他說自己可以「handle」,但事實上根本停不下來,也不願意尋求協助,但事實證明他錯了。

heroin03

曾經快樂美滿的一家。

heroin02

照片在 Facebook 上已有超過 260,000 次分享,世界各地無數的人都留言打氣,並希望更多人了解毒品的禍害。雖然當事人沒有仔細說明死因、沉淪海洛英的具體過程,但這幅照片與故事,已經引起相當注目。誰會想到一個「幸福家庭」的背後,其實有毒品在破壞中?

不過,也有一些批評指,為何還要小孩「微笑」?這手法不是太詭異嗎?有人認為,那增加了照片的威力,又或純粹是小孩子望著鏡頭,自然就會笑了云云。

I'm sure this photo makes a lot of people uncomfortable it may even piss a few people off but the main reason I took it…

Posted by Eva Holland on Thursday, September 10, 2015

via Daily 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