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rmorant FishermenI'd wanted to photograph these guys, and their fishing birds for years. We shot with them at sunset…

Posted by Jimmy Mcintyre on Monday, September 14, 2015

攝影師 Jimmy Mcintyre 早前終於一嘗所願,能夠親身前往中國桂林漓江,拍攝聞名已久的漁夫提燈照片。正如很多攝影師都知道,很多「漁夫」本身早就不打魚 (或撒網捕魚主要用來娛樂旅客),因為擺拍賺遊客錢更直接有效,這也不是大問題。

反而攝影師提及更在意的,是漁夫們會抓住那些魚鷹 (鳥) 的頸子,把牠們浸到水裏,然後牠們就會為了弄乾身體,而拍打翅膀,於是攝影師就可以拍到更有動感的「完美」照片了。

而雖然攝影師也想拍到那種照片,但想到或許會讓雀鳥不舒服,就只好拍了上圖比較靜態的作品。

這種抓頸浸水的做法,引起了一些迴響,但也有人反駁,自古以來漁夫使用魚鷹捕魚,本來就會抓住牠們的頸項,讓牠們不能把魚吞下去,才可以捉到魚,雖然以此作為拍攝 / 娛樂是否合適,那就掀起更多爭論;另外,或許未必所有照片都是這樣拍回來,或許總有一兩個是純綷幸運?

而回到付錢擺拍的問題,也讓人們重新審視,到底這些照片的意義在哪裏呢?

Take Five.... by Fuad Rahim Asman on 500px.com

Fisherman with smiling... by Fuad Rahim Asman on 500px.com

Fisherman talks by Anton  on 500px.com

Light Whisperer by Joel Santos on 500px.com

延伸閱讀︰

超可愛「猩猩照顧幼虎」影片的事實真相!?

[轉載]無恥攝影師系列

Source: Legendary Cormorant Fishermen at Blue Hour via 500px IS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