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ellowkorner03

源於法國,目前全球有 80 間畫廊的 YellowKorner,現時在香港的 IFC 及 PMQ 各有一間分店,其主要業務就是蒐集優秀的攝影作品,然後如一般藝術作品發售予客戶作展示、裝飾等用途。在這個大眾習慣照片數碼化、免費化的年代,他們是怎樣經營業務?市場環境如何?而本地攝影師又怎樣可以參與?早前我們獲邀訪問其大中華地區 CEO Romain Sarfati (上圖),以更了解有關問題。

問︰你們目前最主要的客戶來自哪裏呢?

答︰在香港,個人客戶主要是外籍人士,其次是本地人,而企業客戶則佔業務最大比例,由辦公室、商場到酒店等。畫廊最早期於歐洲開始時,主要也源於當地居民很習慣佈置家居,而隨著亞洲 (如中國) 經濟起飛,人們越來越重視家居佈置,並且要求品味與個人化,不再只是從 IKEA 買一式一樣的裝飾,這也是 YellowKorner 拓展至亞洲的市場前景。

yellowkorner01

問︰怎樣的照片比較受歡迎呢?有甚麼趨勢嗎?

答︰我們的照片分為九個類別,包括:歷史與名人、時裝、夢想與創造、風景、音樂、大自然、體育與工藝、旅遊、城市。在歐洲,比較受歡迎的是歷史與名人、時裝和音樂;在亞洲,則完全不同,是風景、大自然與城市。

亞洲人普遍覺得,照片掛在牆上,是為了感覺舒服、寬懷,所以不習慣有「陌生人」的照片掛出來,感覺很怪。但近年來,亦慢慢有所改變,會更傾向於藝術性的作品,看起來有點不同的影像。而中國市場方面,亦有越來越多人喜歡國內風景攝影作品。

(圖中在吸煙的女性照片,於歐洲非常受歡迎,很快就賣完,但在香港幾個月才賣一兩幅)
yellowkorner07

問︰那麼你們是怎樣挑選作品,並且推廣出去呢?

答︰首先我們看重獨特性,有些照片已經被太多人拍攝過,是不會挑選的;另外,就是看照片能否與人扣成聯繫,能夠觸動到人的內心,這是藝術作品的價值所在。

推廣方面,我們會與很多室內設計師合作,將照片放進室內設計之中,當人們看到更多並習慣有照片作為裝飾時,則有助於拓展市場;另外我們也會舉辦攝影講座,邀請攝影師來分享,讓人們更能認識攝影作為一種藝術,並懂得欣賞這種媒界。可說攝影藝術的「教育」是我們的重要理念之一。

(圖中獅子同此系列照片,在全球都受歡迎。)
yellowkorner09

問︰那麼一般來說,你們是怎樣與攝影師合作 / 銷售作品呢?

答︰我們會定期於網上如 500px、Tumblr 等渠道,尋找合適的攝影師,然後會商議限量付印版數,然後訂價出售。價格方面,會隨著限量數目及尺寸大小而定,目標則是讓更多人能夠擁有及欣賞到優秀的攝影作品。

問︰目前有本地 (香港) 的攝影師作品嗎?

答︰關於香港的話,主要都是居港外籍攝影師的作品,又或一些中國攝影師的照片。但我們也有計劃,希望能邀請更多本地攝影師加入,因為很多買家都希望支持本地藝術創作,而本地攝影師亦可提供讓人們更易投入的影像,加上可與我們合作活動,讓客戶與攝影師有更多交流,所以我們未來正準備找尋本地的優秀攝影作品。

(下圖過馬路的影像,是其中一幅在香港拍攝,而且頗受歡迎的照片)
yellowkorner08

問︰如果中港台攝影師想加入的話,可以怎樣做?

答︰攝影師們可以自薦!如果攝影師感興趣的話,可以把作品電郵到 [email protected],我們會評選的。請留意一些重點︰

1) 清晰、簡要的展示自己一組作品 (代表作),而不要太花巧的網站或密麻麻的資料,當然要有清楚聯絡方式。

2) 總部每一天共收到 100-200 份作品推薦,但每個月只會新增 2-3 位攝影師,競爭也是相當激烈。

yellowkorner04

問︰你們未來有甚麼計劃呢?

答︰我們準備於北京及上海開設新的畫廊,另外全球則計劃於五年來達到 300 間,並且找到更多地道、限定的作品,及繼續教育更多客戶,了解攝影藝術的魅力所在。

yellowkorner05

上圖右的西藏照片,是屬於較巨型的尺寸,標價為 HKD 28,300,而較細尺寸的,則由一千多至幾千以上。

yellowkorner06

yellowkorner10

後記︰從現場所見,作品風格明顯偏向於歐美影像,城市或自然風景亦是歐美地區;即使一些本地 / 中國地區照片,仍充滿了歐美向東方色彩的感覺。CEO 也提及目前並沒有日本攝影師的作品,相信這方面的影像,也會吸引到他們的注意。各有興趣的話,亦可如上所述把作品電郵自薦。

如有興趣了解其他活動,則可瀏覽其官方網站︰http://www.yellowkorner.com/

yellowkorner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