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r & Invitation card artwork(3-8-2015)

「蘇文郁攝影同學會」第八屆會員作品展將於本月9月27日假九龍尖沙咀文化中心進行,無論對攝影,或是攝影義工服務有興趣的你,都歡迎你到場了解及參觀!

蘇文郁攝影同學會

「蘇文郁攝影同學會」由攝影導師蘇文郁及修畢其攝影課程的同學志願組成,期望集合一班志同道合的人,透過攝影進行各類義工活動,把快樂透過鏡頭感染他人。

同學會的服務對像主要是長者以及弱勢社群,工作內容包括為長者拍攝個人照及全家幅的長者攝影日;為未期病患者及其家人提供攝影服務的寧養服務;以及藉工作坊培養長者、單親家庭或其他有需要兒童、傷健人士的攝影興趣,向他們傳遞正面人生觀,讓他們更易融入社會。

官方網站

部份參展作品欣賞及攝影師分享

2

Beautiful California
拍攝者:VictorPoon

創新及嘗試,才會有好作品。

「這幅照片拍攝地點是美國加利福尼亞州Natural Bridges State Beach,為凝聚觀賞者的目光,加強視覺衝擊,我選擇用不如於傳統的4:3或3:2構圖的方形畫幅去表現,希望更有新鮮感地去表達攝影師當刻的感覺」。

照片最吸引的地方是艷麗的雲彩及迷幻的細浪,拍攝技巧的關鍵在於嘗試。「拍攝海浪運用慢快門很常見,不過,每一處地方的浪,大小、形狀及出現時間都有不同; 要測試不同光圈、ISO、快門的光度組合,配合減光濾鏡及漸變灰濾鏡,去將浪的形象凝固,同時亦要留意雲及日落的變化。拍攝時其實很忙」。

一幅令人舒服的作品,拍攝過程其實並不輕鬆。「海邊峽邊通常崎嶇大浪,潮漲及入黑時間更危險,最好早一點到埗觀察環境,找一個安全又平穩的地方」。

攝影以外,其實亦需學習周邊知識。好照片,要天時、地利,也要人和。所謂攝影觸角是需要磨練,創新就是源自不停嘗試。

3

盼望
拍攝者:Yim Fu Fai Terry嚴富輝

吸引的照片,有時是完美無暇,有時卻帶有缺憾,但依然吸引,因為照片承載濃厚的感覺及人情味。

「照片中的人,都是在喝喜酒。個個全神貫注。唯獨有個小孩反轉坐著,那畫面與眾人相映成趣,於是我以最快速度對焦,按下快門」。

拍攝用的是28mm廣角鏡,近距離拍攝。由於小孩不是模特兒,瞪著大眼表情稍瞬即逝,顧不了哪個位置可以令光線更理想,攝影師只可以用最快速度去抓拍剎那間。「所以抓拍要快,也要運氣」。常說「見相如見人」,有人情味的照片,必定來自一位有人情味的攝影師。

1

大雪山下的三国峠
拍攝者:Sun Ting Yu Benji沈定宇

「照片是日本北海道大雪山国立公園三国峠展望台。拍攝當日天氣欠佳,一直等待雲層透出光線,再等光線稍微轉金黃時舉機」拍攝風景,要接受「天氣不似預期」,等待,是好照片不可式缺的元素。

然而,耐心等候之餘,腦袋需要不停轉動設計構圖。「因為希望那道橋在構圖上達到點晴之效,於是用直拍。另外,因正常曝光拍不出雲的層次,故用高壓縮感150mm長焦距以減曝光值拍攝。不過,後制對於氣份營造亦重要。完成拍攝後,稍微推高對比及輕微調高飽和度,令禿枝和長青樹的對比更加明顯」。

照片前、中、後景很有層次,光線氣氛俱佳,然而遺憾總是有的「那道橋的支架是鮮紅色的,不過環境不夠光而煙霞亦重,故未可明顯突出」。不過凡事有兩面,遺憾,正是追求完美的動力。

展覽詳情

展覽時間:2015年9月27日(星期日)中午12時至9月27日下午5時

展覽地點:九龍尖沙咀文化中心大堂E3至E4展覽區

開幕典禮:2015年9月27日(星期日)下午3時30分舉行

蘇文郁攝影同學會官方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