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synthesis01

來自英國的攝影師 Alice Cazenave,本身在大學就是修讀細胞與分子醫學出身,正是這個背景,其創作也成為結合科學與藝術的結晶,她透過葉片本身的光合作用,發展出一種另類的創新攝影技術,更入圍 Innovative and Creative Thinking 的獎項。

這個名為「Breathe」的作品,就是以葉片作為感光紙,她先把一張負片蓋在葉面,然後讓它連夜曝光,當光線穿過負片的透明部份,就會使有關位置進行光合作用製造碳水化合物 (澱粉),而不透明位置就會保留原狀。然後攝影師透過多次沖刷,把葉綠素去除,再以化學劑將樹葉內的碳水化合物顯示及固定,這張「照片」就會形成,是一種屬於 Biochemistry 的攝影作品。

攝影師把這個過程名為 Pelargonium printing (因為用了天竺葵葉),她更製造了一個「溫室黑房」,讓其他人體驗此製作過程,並期望透過一系列樹葉人像照片,講述其社區的故事,成為一個藝術創作,而非僅為噱頭。

 

曝光中
photosynthesis02

化學物料 (好像有碘)
photosynthesis03

photosynthesis04

顯影定影

photosynthesis05

成果

photosynthesis01

攝影師還補充說明,以人像作品為主題,是想讓焦點關注到人類與自然的關係 (失去關係),特別是科技發展得很快,已經造成人們高度依賴,世上很多「魔法」好像已經消失了。

從傳統化學的攝影術而言,確是有如一種魔法,看著影像慢慢顯現 (例如即影即有),而不是屏幕上的電子信號,那種奇妙的感覺甚至感動,不就是一種魔力嗎?將攝影結合光合作用,也是個相當有趣的概念呢。

Breathe via BJ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