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前分享過「珍貴照片展示日本明治時代的 10 大美人」,百年前日本步入西化後,似乎美感也相當為現代化,一些照片中展示的氣質與今天相差無幾。那麼比起明治時期更早一點,甚至可說是近代攝影術才剛發展時的「幕末時代」,日本從封建江戶走向明治的轉折期間,美人們的姿態又是怎樣?同樣來自幕末 Guide 所選出的幕末 10 大美人照片,也有種歷史課的感覺。

第十位︰木戸松子(幾松)

是京都的著名藝妓,藝名就是幾松 (いくまつ),他的丈夫是幕末維新三傑之一桂小五郎 (木戶孝允),介紹的焦點,似乎是他們兩人同樣外貌出眾。

丈夫木戶孝允也是儀表堂堂喔。

 

第九位︰江良加代

京都衹園的藝妓,描述說她是「治癒系」的,你有同感嗎?在 Flickr 上有更多她的照片。

 

第八位︰和宮

她出生於京都,本身是仁孝天皇第八皇女,後來下嫁於德川幕府第 14 代征夷大將軍德川家茂,與其說是美人,感覺更有種雍容華貴的氣質感覺,而她的故事本身也充滿戲劇味道,甚至是日本歷史的一頁,有興趣可自行搜尋看看。

丈夫德川家茂的繪像。

 

第七位︰茶屋之女

沒有太多資料,但可能是因為漂亮,就被人找來拍攝吧?

 

第六位︰伊達佳子

描述指她是久保田藩主佐竹義厚的女兒,並且是宇和島藩主伊達宗徳的妻子,而她最令人深刻的,是一對明亮的大眼睛……但其實感覺更是英氣多一點。

 

第五位︰志ん

館林藩士大屋斧次郎的妻子,感覺也是有點現代美,描述說她有點似仲間由紀惠,你認同嗎?

仲間由紀惠……唔……

alike

 

第四位︰長崎的一個普通女性

(第一排最右邊)

不知道為為甚麼其他人的臉孔劃走了,很像恐怖電影橋段,而可惜的是沒有這位美人的詳細資料,大概觀眾可以自行腦補一個故事出來了。(攝於 1865〜1868 年間)

 

第三位︰一条美賀子

幕府的最後將軍德川慶喜的妻子,傳說外貌也相當出眾,可惜為將軍誕下的女兒在20日後就夭折了,加上末代將軍所面對的處境,也讓這個角色添了幾分傳奇的味道。

末代將軍的相貌也很不錯喔。(據 Wiki 描述,將軍本人愛好攝影,但技術不佳,雖然多次投稿到寫真雜誌,卻從沒被採用過……)

tokugawa

 

第二位︰楢崎龍

日本幕末最著名人物坂本龍馬的妻子,她本身是京都醫師楢崎將作的女兒,據說日本最早的蜜月旅行,就是她和坂本龍馬結婚後前往薩摩藩旅行的故事。另外,有資料說,和龍馬同藩的土佐藩士佐佐木高行對她的評價是:「非常美的美人,不過要說是賢妻則令人質疑。但的確不是壞人」而這張照片來看,也不算非常美,眼神中卻有一種氣場與個性。

坂本龍馬

 

第一位︰楠本高子

德國一位名叫 Philipp Franz von Siebold 的著名內科醫生,娶了日本女子楠本滝,生下楠本稻。而這位混血兒經過苦難的童年及曲折的人生後,成為了日本第一位女性婦科醫生 (有說甚至是第一位女醫生)。而這位名人的女兒,就是今次的主角楠本高子,此張照片攝於她 16 歲之時,隱隱有種混血兒的味道嗎?

據說高子本身的童年亦不容易,或許因此造成這副稍有寂寞 / 憂鬱的味道,但或許她真的太漂亮又獨特,有一說法指,漫畫家松本零士有參考以她為原型,創造了「銀河鐵道 999」中的著名角色美達露 (メーテル)。

999

楠本稻︰

祖父︰

 

這個名單裏,還有 11 – 17 位的照片,例如下圖是一位不知名的和服女性,第 17 位。

第 15 位的日本某女性,資料只是攝於63年9月。

第 13 位,曾是伊豆下田人氣第一的藝伎「唐人お吉」

想瀏覽更多,可以按此到幕末 Guide 欣賞

延伸閱讀︰珍貴照片展示日本明治時代的 10 大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