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if01

JPEG 無疑是目前最流行的影像格式,優點很明顯,幾乎任何影像工具都會支援,不單普及,而且相對輕巧。但由於亦有缺點 (如壓縮畫質),因此不乏挑戰者,例如曾提及過的 12-bit JPEGBPG 格式等,則更著重提高畫質 (甚至無損),又或減低檔案大小等。最新出現的格式 FLIF (Free Lossless Image Format) 則更為厲害,因為它不單是無損格式,而且平均來說比起 PNG 細 35%、比 JPEG 2000 細 37%、比 WebP 細 15%、比出名輕巧的無損 BPG 也細 22%。

另外,此格式支援灰階 / RGB / RGBA、16-bit 色彩深度、隔行掃描、動畫影像,而且不像其他格式如 PNG 或 JPEG 2000 等,偏向針對特定影像如醫療影像等,它能在任何類型影像下表現同樣出色。

flif02

還有就是此格式本身是漸進式 Progressive 的,就像舊年代 JPG 會逐層顯示,以方便那些網速較低的用家,當然這新格式的表現更厲害,可看看以下影片︰

而與此同時,FLIF 此格式本身更是免費的,可以讓其他軟件授用,以增加其普及的機會。當然,它目前還是有缺點,例如編碼與解碼速度、Metadata 支援、額外色彩空間、有損壓縮及瀏覽器支援等,都仍然在繼續改善中。更多資料,大家可以按此到有關網站了解更多。

(不少網友表示,FLIF 這個名字不太好,唸起來感覺怪怪的,而且要說打敗 JPG,似乎還是先要解決眾多相機、軟件特別是瀏覽器、和各大社交平台呢。)

FLIF via PetaPix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