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圖片由編輯所加)

camera01

先旨聲明,我只是個小人物不是 nikon 打手,sony 的新機 a7 都是好機,如果有人問我買 a7rii 或 a7sii 好不好,我不會反對甚至還會贊成,因為真的是好機。但是最近好像身邊越來越多人問我,為甚麼不從 nikon「跳船」到 sony 時「既然 s 機如何如何好、還不快快轉過來?」我就真的覺得不會,至少到現在為止都不會。我今一篇的主旨就是想講這個。

sony 是一間科技電子潮流產品公司,它一直都追求型、潮、wow factor 的產品,這幾年它出相機肯定是成功的,但那是從商業角度去看。對我來說,目前還欠缺的,是一種長久關係的安全感。

在我的觀察來看,他們一直在追尋哪一種技術會跑出,創新是很好的,由傻瓜機到單反到無反到運動相機到手機都有,總之只要哪一個跑出,它就會出力去谷。但其實我們大家都心知肚明,相機市場是已經飽和,一直萎縮的。當相機市場到了一個位是再沒有好的利潤時,sony 還會有這種創新的熱情嗎?抑或第一個走?又或是又要變陣?最近 *** 傳出不再造相機,雖然它也否定了,但很多人包括我在內還是半信半疑,因為它看起來就似是這樣,「到了低潮就會放棄,因為攝影只是一盤生意」,而 *** 和 sony 看來是個很相似的企業,只不過一間是失敗,另一間則是成功。

我不是說 nikon 搞慈善而不搞生意、或是蝕錢都會做,但是當很多朋友都批評 nikon 保守時,在我看來則是另一個角度,因為從新產品路線圖去看,它一直是在圓滿一個完整的相機陣容,平衡著機身和鏡頭和其他攝影類型的需求,而不只是見甚麼好銷量就谷甚麼,甚至遲了好多年的 2470 vr 都湊齊出來。我贊成 nikon 1 未必是成功的產品,但是比較起 sony a mount 現在的狀態,我更相信 sony 由始至終都是一家商品公司,而不是屬於攝影師的公司。

camera02

我知道我知道,好多 sony 朋友又要笑我,好像為 nikon 單反看來不及 sony 無反又或是為廠商技術守舊找藉口,因為追規格追輕巧本來是天經地義。但我覺得攝影的角度不只是規格,雖然規格是很重要,nikon 自己都常常出一些誇口很高規格的單反和鏡頭 (泥坑),但是我認為,攝影和器材不是一種不停追規格的遊戲,不是每出一部新機,就要覺得自己手上的已經過時,要放棄了,而是能夠在一幅完整的藍圖下,找到適合自己的器材。

好耐之前 nikon 出 Df 時,其實我覺得好開心,因為一部「純粹影相」的相機,重要的不是影相有多厲害,而是一種專注的精神。前幾年曾經是 canon 5dii 的天下,好像不能拍片的相機就不是相機,但這就是一個好例子,我知道自己不會拍片 (至少現在還未),不需要 4k……聽起來好像又為那些「規格不夠好」的相機辯護,但我認為攝影正正就不是 restless 地追規格,如果我真的一路走來始終喜歡影相,需要的是一個長久的發展路線與關係。不過當時我不敢講出口,因為「幫一部欠缺拍片功能的相機辯護」,是要被恥笑的。

寫了這麼多字,似乎換個角度看,就怎樣都是一種精神勝利法、精神自慰的寫法 (即所謂飛機文)。我不敢說 sony 之後會不會變成一家真正熱愛攝影的公司,會有更完整的藍圖,因為聽聞 a7 成功了,所以它會專注出 a7 的更新和鏡頭,或者未來有一日我都會轉會。但至少目前,我仍是更希望 nikon 做得更好,或者單反的時代真的快要結束,但是我認為,一間有包袱的公司,會為舊用家著想的公司,是不同於潮物商品公司的。(但拜托 nikon cs 做好少少,尤其是產品 qc 和維修服務,真的快轉會了)

以上個人淺見,不喜勿插。

作者簡介︰小 K

由 nikon d300 用起,原來都好多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