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iv3

Blackberry PRIV 為Blackberry 首部支緩Android 系統的智能電話,新機未正式發佈已有多方消息流出,就連他們的CEO 也不介意在記者面前拿出來把玩,似乎要全世界都知道Blackberry 將會有新攪作。結果發佈會未有,英國手機零售商 Carphone Warehouse 早前正式獨家開放預售 Blackberry PRIV,並會於11月6日發貨。

 

original

Blackberry PRIV 除了搭載Android 系統外,仍然繼續保有實體鍵盤,但改為下滑式設計,並指新機一如過往的機種,會有高度的資料保密性——「PRIV」  for Privacy。估計為了有大屏幕體驗以及遷就Andriod APP的運作模式,新機設計一改過往闊身風格,設計成如Z 系列般的長形機身。根據 Carphone Warehouse 提供的資料,暫時知道新機的幾項重點規格如下 (尚未有完整官方規格,括號內為傳聞規格):

  • 作業系統:Android 5.1.1 Lollipop
  • 處理器:1.8GHz dual core + 1.44GHz quad core Qualcomm® Snapdragon™ 808 processor
  • RAM:3GB
  • 屏幕尺吋:5.4″
  • 屏幕解度:2560 x 1440/ 540ppi
  • 鏡頭:1,800 萬像素 Schneider-Kreuznach® 認證後置鏡頭/ 200萬像素前置鏡頭/ 雙色補光燈/ (光學防震)/ (4K@30fps 攝錄)
  • 記憶體:32GB/ 可支緩最高 2TB MicroSD
  • 電池容量:3,410 mAh
  • DTEK™ 安全系統

作為多年的BB 用家,新機消息頗為令人百感交集,一方面看見規格充滿誠意 (可惜價錢達到£579.99,但扣除英國的高消費稅額後,港版行貨價錢或有下調空間),尤其一向為人詬病的拍攝功能今次都有大大提升,如果連傳聞的光學防震、4K@30fps 攝錄等功能都屬實,新機攝影規格已經追貼了現時手機攝影的頂級配置;但另一方面,Blackberry CEO早前放言指如果智能電話銷情依然不濟,這部Blackberry PRIV 很可能就是Blackberry 出産的最後一款電話,換言之,筆者可能以後都不會找到有這種高雅設計,同時有實體鍵盤的智能電話了。

本人不是手機迷,通常手機不到壞掉也不會換,本來也沒有特別喜歡某個牌字。遇到一部喜歡的手機,不介意買完又買,當年的SONY ERICSSON M600i (太喜歡它的鍵盤設計與藍白配色) 與 W880i (被它的廣告吸引) 我都各買過2部,無他的,一來哪有錢買最新最好的手機 (我都是買舊款手機),二來那時手機世界沒那麼多姿多彩,只要能夠我打電話、傳短訊與聽音樂,就夠了。

直至多年前買下第一部Blackberry 手機 Bold 9000,直線與孤線相配的外框與金屬質感,以及札實的鍵盤觸感,令我真正感受到何為手機設計工藝,及開始對Blackberry 這個品牌產生好感。Blackberry 産品強調高雅設計與高保安性,當年筆者基於前者開始使用BB手機,但基於後者放棄繼續支持。因為保安問題,Bold 9000 不能在沒有連接WIFI之下使用當時興起的Whatsapp,所以後來還是轉用了 Samsung Galaxy Note。

直至 Blackberry Q10 的出現,之前的Whatsapp問題已解決,機身設計再次令我眼前一亮,我又重新投入Blackberry 行列,亦感覺還是實體鍵盤比較適合手殘的我。更重要的是,當時開始留意手機攝影,Blackberry 手機的獨特方形相框,令其很容易區別於我平時用的相機,提供很新鮮的拍攝體驗,雖然其拍攝性能真的很一般,畫質不見突出,但筆者認為手機相片就在手機看就好,所以這種相片質素,我接受了。

5312013102830AM_635_blackberry_bold_9000

Blackberry 近年其中幾款設計:(左起) Bold 9000,Q10,Classic,Passport

不過,由於Blackberry 用的是自家OS,BB 用家始終要面對APP不夠用的問題。本來我不是經常打機的人,遊戲少我是不介意的,但現時在平常拍攝及工作上,對APP的需求愈來愈大,這個問題亦愈來愈明顯,後來Blackberry 更新其系統至可以下載Android APP,但亦有很多不相容的問題,例如我到現在還未能找到一個真正合用的測光APP、菲林翻拍APP等,而一眾熱門Google APP 如Youtube 等仍然未能下載。

就是這樣,造成了Blackberry 至今的困境,也造就了Blackberry PRIV 這款破釜沉舟之作。作為用家及支持者,當然樂見APP 少問題可以解決,又可以保持實體鍵盤設計;但另一方面,Blackberry 一向那種與眾不同的高雅闊身設計特式已經不復存在。規格提升了,問題解決了,吸引力卻少了。

與其轉用Android,不如保持一貫設計,著手解決APP 相容問題?可惜嘴裡說說容易,Blackberry 的困境卻是真實存在,而且非常逼切,而轉換Andriod 系統的確是很實際的方法,但要放棄一貫的設計風格,卻是很大犧牲。手上的Q10用了2年,因工作關系的確很想轉用 Andriod 或 iOS 系統。PRIV 的出現令我遲疑了一陣子,但那個看不慣的機身設計又令我很難作決定,或者品牌風格與忠誠就是這麼一回事,如果品牌本身不再忠於自身風格,又如何叫支持者忠於品牌呢?

 

blackberry-classic-black-450x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