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nalakepanosf

自從兩年前的冬天第一次踏上阿拉斯加,親眼看那一道道劃過天際的極光,每年到了看極光的季節總讓我躍躍欲試想回到那遙遠的北國。而在看過了電影「Into the Wild」之後,對阿拉斯加就更加有一種特殊的情感。當然,我沒有辦法像主角Christopher那樣義無反顧的瘋狂,但仔細思索他回到自然原野中生存的原因,或許,他才是這世界上最清醒的人吧。

這是我第四次前往阿拉斯加,而這次比較不一樣的地方是除了帶了老婆,也舉辦了第一次的極光攝影工作坊,在短短幾天的時間內帶學員跑點拍攝極光,並做攝影前製拍攝跟後製教學,因此這次我自己拍的部分倒不是很多。但其中也有天氣的因素,後半段幾天碰到了費爾班克斯一百多年來九月最大的一場暴風雪,連吹了三四天不但影響極光觀測,更影響後續旅行的路況。雖然這趟旅途偶遇困難,但最後都憑著臨場應變的經驗化險為夷。前言就不多說了,直接看圖說故事,不過有些影像,就讓它自己說話吧:)。

1.
img_8522sf
▲在飛機上就幸運的遇見極光爆發,不過這次碰上亂流多增加拍攝困難度,然後Delta的窗戶實在很髒啊Orz。

剛到前三天是極光工作坊,三天期間跑了很多點,其中比較精彩的在Chena Lake。對了,順便提一下這次攜帶的器材一樣是5D、5D3雙機雙腳架,然後鏡頭有8-15, 16-35, 35, 50, 135, 然後第一次帶150-600來。

2.
img_8535sf
▲秋天天氣多變,極光追起來更需要技術,明明極光就在上頭,卻硬是被雲層擋住,看老天爺賞不賞臉,也考驗旅人資料判讀。

3.
img_8570sf
▲Chena Lake湖畔冉冉升起極光,終於拍到比較喜歡的極光倒影。

4.
img_8582sf
▲極光漸漸越來越強並隨之舞動,體驗再次沐浴在極光下的感動。

5.
img_8593sf
▲另一頭也展開了極光,忙得不可開交,一邊教學一邊拍攝。

6.
img_8605sf
▲雖然氣溫只有零下幾度,但是能看見極光一切都是值得的。

7.
img_8628sf
▲學員們專注的拍攝極光大爆發,作為前景一同入鏡。

8.
img_8632sf
▲天頂顏色繽紛的極光,稍不留神就會錯過

9.
img_8823sf
▲將近滿月的月圓,將夜晚的大地照亮。

10.
img_8829sf
▲不要迷信有月光看不到極光、不要迷信有月光看不到極光、不要迷信有月光看不到極光,因為很重要所以說三次,反而因為有月光,地景拍起來更有立體感,夜間對焦也有方便的標的物。

不幸中的大幸是工作坊期間每天都有極光露臉,但是當我自己要開始好好看極光時就碰上了百年大雪XD。

11.
img_8654sf
▲已然逝去的落葉,是風的追求,還是樹的不挽留?

12.
img_8779sf
▲下雪就是要泡溫泉啊,不然要幹麻?從市區開約一個半小時來享受Chena hot spring,現在每人$15,毛巾$5,建議自備大毛巾現省五元。一邊飄著雪一邊泡溫泉,人生一大樂事!

13.
img_8806sf
▲Take me home, country roads~

14.
img_8808sf
▲繽紛的夕彩,是接下來幾天最後一次見到黑跟白之外的顏色。

之後進入了公路旅行的階段,兩年前我已經繞過阿拉斯加的小圈公路,加上這次公路行天數排得不長,所以主要針對Richardson Highway從Fairbanks往返Valdez。我們剛好在風雪減弱後出發,但是一路上的路況仍是非常差,只能降低速度小心翼翼行駛,才平安渡過第一段南下。

15.
img_8900sf
▲大雪中的Birch Lake,靜中有動,卻仍有無盡的寂靜之感。

16.
img_8944sf
▲對了,這趟的背影自拍都是由老婆掌鏡,省去架腳架的時間:)

17.
img_8951sf
▲一片雪白的世界,只有傍晚的光線能帶來一絲溫暖。

18.
img_8957sf
▲風雪交加之時看到路邊有一頭麋鹿巍然聳立,我們在路邊停下跟他對視了好一會兒。

19.
img_8984sf
▲細看可以發現鹿角上都積滿了雪,可見當時風雪的程度。

夜晚風塵僕僕來到Copper center,住在一間不錯的B&B,以這裡為基地隔天繼續南下。所幸這一帶風雪漸停,天亮再次出發時更是多雲到晴的天氣,路上也沒有積雪,才讓第二段車程順利了不少。雖然沒有像Christopher一樣走進荒野的霸氣,我們能用自駕的方式快速的走過這片無垠大地,路途中每一段路都有讓人想駐足許久的地方,每過一個彎道看見不同的景色都讓人驚喜連連。

20.
img_9106sf

21.
img_9120sf

22.
img_9127sf
▲陰晴雪不定的天氣,珍惜每道光線灑落、每一片雲層飄過、每一個能安全停下的路段

22.
img_9153sf

23.
img_9156sf
▲從黃葉落近的地方漸漸找到金黃色的山頭。

24.
img_9171sf
▲一路上有間歇性的降雪。

沿路可見壯觀的冰河地形,利用不同的焦段在不同的位置來紀錄。

25.
img_4538sf

26.
img_4541sf

27.
img_9192sf

28.
img_9199sf
▲秋天可見許多融雪形成的瀑布,順著山勢奔騰而下。

29.
img_9220sf
▲Worthington Glacier為阿拉斯加其中一個可以開車靠近的冰河。

30.
img_9205sf
▲白雪下覆蓋著的是晶瑩澄透的藍色冰河,旁邊是融雪流下的瀑布。

 

拉到最底按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