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credit: Tyoron2)
toshiba

根據 Reuters 的報導,Toshiba (東芝) 根據年初擬定的重組計劃,準備出售其感光元件業務予 Sony,價格約為 200 億日元,即大約 13 億港元,對於目前已經於市場有相當優勢的 Sony 來說,可謂競爭對手再少一個。

據資料指出,東芝本身是日本最大的半導體製造商,但是今年爆發出涉及 16 億美元 (即約港幣 120 億) 的會計造假案,主要來自晶片及半導體部門的虛假營收,並因此觸發一連串的重組行動,尤其重新處理低利潤的部份,而製造感光元件正屬於其半導體業務,他們已準備將日本大分的工廠及相關經營出售,消息指此銷售將會完成。

而據 Fuji Rumors 的資料顯示,Toshiba 為富士的 X30 及 XQ2 製造大約 2/3 感光元件,或許會因此受到影響?而最大的問題是,目前在感光元件銷售已市佔達 40% 的 Sony,將會進一步壟斷坐大。其主要對手之一 Samsung,近日屢屢傳出將放棄 NX 相機業務,連鎖帶動剩下來只有 Canon、Panasonic + Fuji 等企業,如果缺乏競爭,恐怕最終受害的也是消費者。

Source: Reut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