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外灘
shanghai04

在 100 年前,在國民政府和歐美租界的年代,上海已經是非常繁華,有「遠東金融中心」之稱。還未經歷二戰和文革,「舊上海」是一種品味、氣質、傳奇的感覺,似乎很多近代中國名人與美女,總是與舊上海有一點關係。來自 Photography of China 的分享,於 1920 年只有 18 歲的 Louis-Philippe Messelier,為了羊毛生意從法國移居到中國,而在 1930 年代左右,則為當地法國報刊帶著相機四處拍攝,並留下很多珍貴影像。

除了如上圖的著名景色之外,也涵蓋了很多上海日常生活的照片,由街頭賣藝、到電影片場、又或市民的麻雀耍樂都有,而且也擺脫了那種陳腔濫調的「東方異國風情」,反而是一種生命力處處的真摰影像,很值得欣賞。據指最後有近 250 張照片,從其玻璃底片中保留下來,成為上海歷史的重要記憶。

shanghai06

耍蛇人
shanghai01

海港裏的日本姑娘
shanghai03

街頭表演
shanghai08

shanghai02

法租界的雜技團
shanghai07

shanghai13

繁華的外灘
shanghai05

電影片場
shanghai10

宗教領袖 (?)
shanghai11

打麻雀
shanghai15

shanghai09

法租界
shanghai17

農民
shanghai14

日本和尚
shanghai12

shanghai18

shanghai20

shanghai16

賽馬活動
shanghai19

Source: Photography of 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