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mage source : adsoftheworld )
istock2

“Because of the level of detail you can include in a still life, they are an especially comprehensive way to tell a visual story — and can even provide a sensory experience.”

靜物攝影能夠有很多的細節、可以說故事,甚至可以提供感官體驗。Aotw 訪問了Getty Images 的設計師 Shital Patel ,分享一些關於選擇 / 拍攝靜物照片時的秘訣

 

物件的排列和組合

istock

說到靜物攝影,構圖是關鍵。攝影師應該把物件的位置都精心安排好。整體的畫面要平衡、讓觀看的人有足夠的喘息空間(適當留白)。不論是購買 stock photo 還是自行拍攝,也要留意,畫面需要讓人看得舒服,而且沒多餘物件。有一種排列方式叫作 knolling,是一個整齊排列物件,並從正上方拍攝、能夠非常清楚地看到各個物件的方法(最初是用作紀錄物件、研究等,現今變成一種整理,展示物品的拍攝擺放方式)。

 

 

利用負空間(留白)

stillphoto_01

雖然看靜物照片時,大多的注意力也會放在物件本身,但它們周圍的空間,也會產生重大的作用。強調負空間的話,照片會展示出完全不一樣的氣氛。而留出空間,在設計或是排版時,也能夠方便設計師把文字加進去。

 

 

細節可以講故事

still_02

拍攝靜物時,如果有一個主題,那應該想想你想達的訊息,例如以上的照片以食物為題,一些小配件,可以讓人聯想到曲奇的製作方法或是口味等。因為你要透過照片,與觀看者對話,需要考慮拍攝的畫面,是不是配合產品或主題的氣氛?例如是充滿活力的?沉重的?拍攝的準備過程中,畫量多考慮敘事性。

 

Source : How to choose stunning still-life images that won’t break the ba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