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mage source : PRONorio NAKAYAMA )
canon1028

根據路透社的報導,Canon 宣佈其 2015 年第三季度盈利為 718 億日元(約 46 億港元 ),與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21%,總收入跌了4.5%,但依然預期全年盈利將會增加。

收入下跌的最明顯原因,包括低端的便攜 DC 市場被智能手機大幅蠶食,而高端的 DSLR 市場則被無反相機所威脅;不過,Canon 加強了投資在監控影像系統及半導體業務,更受惠於日元疲弱而出口加強,因此增加了 114 億日元的進帳。雖然今季整體收入下跌,但 Canon 仍預測到了年尾,會較去年增加多達 9.7% 的收入。

雖說因為日元偏軟,有利於 Canon 的出口市場,但其入口支出亦因此增加 (相信和原材料有關吧?),所以他們希望日元應停止再跌或稍作回升,以達到夠理想水平。

canon2

業績公佈後,Canon 股價更一度上升 0.8%,似乎投資者們都頗為樂觀?說起來,Canon 曾放言將會奪取無反相機的市場領導地位,更屢屢傳出明年會推出其全片幅無反相機,但在人們普遍認為相機市場已在萎縮的情況下,Canon 或許已找出其新出路,包括斥資 28 億美元收購網路監控攝影系統企業 Axis AB,所以即使繼上季的下跌 16% 後今季繼續跌,卻還能預測全年有所改善。

對於 Canon 支持者來說,真不知是喜是憂,大概低端的消費級數碼相機 / 鏡頭,會越出越少,越出越慢吧?

via reuters via petapix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