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from Terry.L Photography
terry04

這兩天一宗「十月媽媽會」要求攝影師贊助的事件,引起廣泛關注,很多人指出,這種要求攝影師免費服務的風氣,其實存在已久,不少人確實大條道理,覺得「你幫我拍照,我幫你 like & share 宣傳」是一個很公平的交易。雖說在商業社會,贊助其實很平常,所謂你情我願,但事實又是否這樣呢?

我們找到了最後有為該媽媽會免費拍攝的攝影師 Terry Smile,他本身已入行 10 年,不是新手,但為甚麼會接受這個「交易」呢?簡單訪談如下︰

問︰ 請問就是你曾幫那個十月媽媽會拍攝嗎?

答︰是的

問︰在現場裏,除了拍照,你有沒有得到任何招待呢?

答︰去到拍照現場時,我 whatsapp 那位接頭人,但是她沒有覆我whatsapp。而我見差不多就開始影,拍了 15 分鐘,那位接頭人才走出來say 個 Hi, “Hi 我係 XXX 呀” 然後就走開了,沒有任何接待。

(攝影師本身入行多年,此為他的過往作品)
terry02

問︰事後他們有兌現承諾,去 like & share 你的 fb 嗎?

答︰他們所說的 Like&Share 我暫時還未有明確見到,因為本身我每天都會見到自己 page 有 like 的。

問︰之後,有出現因為這活動而產生的「商機」嗎?

答︰之後所謂的商機,是有其中一個媽媽問我查詢拍攝收費,然後不了了之。

(攝影師過往作品)
terry03

問︰你認為攝影師在接到這些要求時,應該要怎樣做?

答︰其實我認為自己出自於同情心,所以誤信左他們的「局」,我覺得以後攝影師接所謂的sponsor job 一定要堅持,去認清楚他們的動機與心態,才決定接不接該拍攝工作。

問︰有些新手覺得,這樣或許真的換到更多機會,但你覺得怎樣保護自己比較好呢?

答︰在新手來看是會覺得想換到一些 portfolio,但無奈往往騙徒手法層出不窮。唯有向有經驗的攝影師朋友尋求幫忙吧。聲明:自己是入行十年,不是新手。但這次確實是出自於同情心而上當。沒有想過什麼「商機」。

我講出來其實都是想大家知道,不要再上當。如果我不說,我相信都會再有人被騙。

terry01

問︰有人發現當事人連續辦了好幾次十月生日會,四處找贊助,有網友懷疑是以此來賺錢的搞手,你覺得市面上有這些人嗎?自己收錢辦活動,但找其他人免費贊助之類?

答︰我覺得這個世界甚麼人都有,如他們以此來賺錢真的不意外。只可以怪自己不小心「睇漏左眼」,而被人當成賺錢工具,更會被行家覺得做壞風氣。

 

感謝攝影師現身說法,及分享他的看法,他的 Facebook 專頁如下︰https://www.facebook.com/terrylphoto/

(編按︰有網友指出,涉事的媽媽會當事人,曾多次舉辦不同生日會,並找大量贊助。到底是純粹與其他朋友同樂,抑或真的如部份網友所言是賺外快,大家可自行判斷。)

R免費影相嗰個Rachel Mok 搞開媽媽會,成個fb都係呢d贊助post(太多cap唔哂)。sponsor呢d野你情我願,我只能夠講,太濫會做壞個市。我自己做品牌都有做sponsorship, sponsor幾多會視乎exposure …

Posted by Eva Choi on Thursday, October 29, 2015

延伸閱讀︰港媽要求攝影師「贊助」拍攝生日派對,遭拒絕後說︰你不懂得做生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