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歲澳洲女孩 Essena O’Neill,可說是社交媒體時代明星夢的表表者,她由 12 歲開始,已經憧憬著網路上各種漂亮的、完美的女性,她不斷地模仿、學習、並經營自己的帳戶。現在,她的 Instagram 上有超過 660,000 Fans,而她的 Youtube 頻道亦有 260,000 訂閱者,而且不斷有品牌找她合作,早就成為了她自己所仰慕的網路名人、Instagram Model。

據她所述,在 16-18 歲的高中時代,每星期有超過 50 小時,就是用在 Tumblr 的回覆、上載 Instagram 的照片、製作 Youtube 影片或各種相關的工作,沒錯,她成名了,但同時把所有寶貴的青春,放在網路製造一個從不真實、從未存在過的完美身份上,而那個根本不是她自己。

為了 Like & Share、為了品牌的廣告、為了完美的形象,她製造出一幅幅仿如直率真實的照片,吸引著有如當時她還年幼時的女孩們,推銷著她的胴體,和各種沒有意義的虛榮及物質。而到了近日,她就宣佈退出社交平台,刪除了近 2000 張 IG 照片,並準備把一些照片的真相揭示出來,部份如下︰

fake_model01

都是假的,這不是她真的新衣服、真實的生活。

fake_model05

她說,與品牌合作並不是錯,但照片內容並不是真的。

fake_model04

下圖不是真實生活,而是一種透過拍攝上百次而得到的外觀。

fake_model03

下圖故作自然,其實沒有任何一個部份是自然的,通通是造作的。

fake_model02

這個故事引起了相當大的迴響,Youtube 上也有其他 Youtuber 在回應她的選擇,網民亦議論紛紛,討論的議題包括這幾個︰

1) 她的故事,其實就是過往傳統明星名人的故事,在報章雜誌前搔首弄姿,穿著不屬於他們自己的贊助衣飾,拍著自己不了解的產品廣告,然後迷惑著一代又一代憧憬明星生活的年輕人,傳播著不正常的價值觀。而社交媒體興起,則讓這種現象更加普及化,甚至普通的年輕人也無意識地追逐 Like & Share 過活。

2) 人們批評,這位 model 本身就已經成名,甚至賺大錢,這種「不知道搵食艱難」的吐苦水,是糟蹋了得來不易的幸運,要知道很多人努力經營,但 Fans 的數量可能連她一半都沒有。

3) 也有人認為,賣廣告的商業合作模式存在已久,這種突如其來的背叛,有違商業道德云云。

4) 歡迎回到現實世界。

她的網站將會繼續更新,並揭開每張照片的「真相」,有興趣的話可以去看看,網站亦有很詳盡的講解其故事︰http://www.letsbegamechangers.com/

(4/11 更新︰當事人的 Youtube 帳戶及 Instagram 帳戶均已刪除,據指主因是在影片曝光後,兩個戶口的 Follower 急速增加,被批評整個事件只是一場商業操作,以得到更多注意,所以她就把帳戶刪除,只保留網站及 Vimeo 上的影片)

延伸閱讀︰

荷蘭女生連續五星期虛構的旅行照片,證明 FB 影像的不可靠

看了這影片,讓你不再信任 Instagram 上的照片……

via Daily Mail via Buzzf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