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ion01

遇到喜愛的攝影師,大概你心裏會有很多很多問題想問他,而與之相對,攝影師們相信也被問過很多問題,到底最討厭的問題是哪一個呢?果然就是「你用甚麼相機拍照」之類,而除此之外,還有一些的啊。來自國外網站 Feature Shoot 收集的一系列回應,讓你了解攝影師們的感受吧。以下概述各攝影師的回應︰

Bruce Gilden – 你會經常因拍攝而捲入打架衝突嗎? (註︰攝影師的作品,以超近攝街頭人像見稱,甚至會在紐約街頭當面開閃燈拍照。)

Ed Kashi – 「你最喜歡的照片或地方是?」

Ed Templeton – 「你拍攝那些人之前,有先獲得許可嗎?」因為這蘊涵了我是錯的判斷,問這個問題,是準備去讉責我拍攝的照片。

Ami Vitale – 「你用甚麼 ISO 拍攝的?」

Ken Schles – 「你最近正在做甚麼?」

Meryl Meisler – 還未有討厭被問的問題。

Robin Schwartz – 最討厭的問題有兩個︰1) 每次我們拍攝時受傷,人們就會問「是甚麼地方出錯了喔?」2) 直接問他的女兒「你害怕嗎?」而真正的動物照顧員是永不會問他們這些問題,因為他們懂得動物,而作為一個母親,我是不會拒絕讓孩子面對受傷或害怕。(註︰攝影師著名於拍攝女兒 Amelia 接觸各種動物,包括猴子、大象、鹿甚至老虎等)

Andrea DiCenzo – 我沒有特定「討厭」的問題,而且相信沒有問題是「錯的」或「愚蠢的」,除非你故意冒犯。

Michal Solarski – 討厭被問及技術層面的問題,但人們經常問「我應該用甚麼相機」,然後預期我會知道答案,而事實上我還在用傳統菲林相機,並且對最新的數碼型號不太了解。

question02

當然,很多攝影師的答案,完全就是討厭被問用甚麼相機了︰

Andi Schreiber – 經常有人跟我說︰「Hey,真的是好相機啊,它一定能拍到好照片了!」而攝影師通常會微笑,並禮貌地回答,最重要的是相機背後的人,而器材也有幫助,只是在可靠性及反應性上。

Sophie Gamand – 「你用甚麼器材?」我最討厭討論技術與器材了,攝影是一種表達的方式,不是關於相機、品牌、鏡頭和曝光,只有最終成品 (影像) 才具意義。

Carolyn Marks Blackwood – 頗討厭「精彩捕捉!」這對白,但不清楚為甚麼。另外也情願人們看了我的照片後,會有所觸動、會從技術上思考,而非常討厭他們問用了甚麼相機、鏡頭、設定之類。

Tealia Ellis Ritter – 「你用了甚麼鏡頭?」感覺就像問一個畫家,你用甚麼畫筆一樣。

Christopher Rimmer – 我有幾個最討厭的問題,而「這幅照片你用了甚麼相機來拍?」就是第一位,討厭的地方在於,影像只被連結於器材,而忽視了藝術目的,並輕視我在過程中的努力。

Tony Mendoza – 「你用甚麼相機?」

Richard Tuschman – 「你用甚麼相機?」不過說實話,我也會問自己這個問題 (並感到內疚)。

Leon Borensztein -「你拍照時用甚麼光圈?」「你用甚麼相機?」

question03

如有興趣看個別攝影師的詳細解釋,可以按此到 Feature Shoot 瀏覽更多。

延伸閱讀︰

五個最常聽到,但不想回答的攝影問題

給攝影新手︰4 個不該問的問題,及正確的問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