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credit: cybrgrl)
repair

每次新機推出,各廠都會強調自己的新機最厲害,而有時最了解相機底蘊的,或許是相機的維修師傅?再者,維修保養本來就是成本的一部份,普通評測卻無法包括在內,那麼來自國外網站 PDN 於 PhotoPlus Expo 的分享,他們與著名器材租貸及維修公司 LensRentals 的訪問,就很值得參考一下了。據指最常的維修服務,很多時是內部除塵,但也有其他情況,可看看訪問重點如下︰

 

1) 相比起定焦鏡,變焦鏡通常需要更多維修及除塵,而且焦距越長,入塵越多,可說是鏡頭多變可用性的另類代價。

2) Nikon 與 Canon 的遠攝及超遠攝鏡頭 (70-200mm、80-400mm、100-400mm 等),比起廣角與標準焦段,更常維修多達 25%。(不過沒有副廠數據)

3) 鏡頭最常損壞的部份,包括了影像穩定與自動對焦零件,而前者較後者更易壞。貼士是當你需要長途旅程時,經常保持影像穩定系統關閉,以鎖住鏡片,避免由於大量抖動及擠壓,導致系統損壞。

4) 當鏡頭比機身重的時候,要拿著鏡頭而非機身來使用,因為維修鏡頭卡口是非常昂貴,而且也很容易被沉重鏡頭弄彎。

5) 損壞率來說,他們每租出 33 次 Canon 相機才需要維修,而 Nikon 則是 25 次。(撇除了 D810,這是由於韌體關係的特殊情況) 但如果以產品壽命長度來計算損壞率,兩間大廠其實分別不大,而且 Nikon 的租貨密度是低於 Canon。

6) 最受歡迎的租貸品牌是 Canon,比起次位 Nikon 達 2 倍,但在過去 12 個月,機身租貸方面,Sony 已超越 Nikon。(根據其公司數據)

7) 2014 年最受歡迎的租機來說,Sony A7s 是冠軍,其次是 Canon 7D Mark II。

8) Sony A7RII 估計會是 2015 年的最受歡迎租機。

9) 就 LensRentals 來說,Sony 的租貸率上升了 200%。

10) 不過 Sony 鏡頭各類表現卻不及其競爭對手。

Bonus︰他們目前遇上最有奇怪的事,就是在鏡頭裏找到蜘蛛……

Source: 10 Interesting Things We Learned About Cameras and Lenses from LensRenta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