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alistic01

「誠實附註︰我從來沒有真正穿過這泳衣,因為一移動它就會掉落,而且就算穿,也不可能配一條黑褲,這是純粹以胸部來獲取關注的照片,那時只是朝早 9 時,我在極寒下不斷多番拍照,然後馬上鑽回被裏。這不是我真實生活的影像。」20 歲女大學生 Lexi Harvey 在她的 Instagram @lexirowan 上,開始了這個 Honest Caption 的項目,將過往的照片重新演繹,呈現出她真實的生活。

沒錯,Lexi Harvey 正是受到最近 Essena O’Neill 故事的啟發,據 Daily Mail 報導,在過往她會拍攝無數照片,以在 IG 向跟隨者展示所謂最美的一面,如果少過 3 個 like 的 blogpost 她甚至會刪除掉。但現在,她更了解到很多網路名人,在展示各種完美、繽紛的影像背後,其實也與他們一樣須面對生活種種困難,也沒有如想像般的美好。

其實人人都知道,網路上充斥的都是美化或虛偽,有何問題?或許正是習以為常這種心態,就是問題所在吧?這位女生希望不再於媒體上自欺欺人,展現一個虛假的自我,並就此作出改變,你會認同她嗎?

realistic03

例如下圖就是一例,她本來要出外,但由於不舒服就留在家裏用一小時自拍,又化妝、又打燈、拍出一個其實不是她外表的照片。

realistic02

realistic04

下圖這種好像很隨意、很生活化的照片,背後是一位攝影師朋友被她強逼大量拍攝,又試開關閃燈、又試不同角度和構圖,直到從大量照片中找到滿意一張。

realistic05

realistic06

她多次提到「realistic representation」,到底我們使用社交媒體,是為了甚麼而用呢?起初 Facebook 是用來聯絡朋友,甚至還出現過尋根的故事,後來就演變為各大俊男美女的表演舞台,但這是否我們所需要的呢?花費大量時間,展現一個虛假的自我,換取更多 Like & Share 意義在哪裏?這些問題,大概我們都需要問自己。

話說回來,這又會否使 #socialmediaisnotreallife 如同 #nofilter 一樣,變得有如噱頭般的玩法,繼續是人們呃 like 的新趨勢?

延伸閱讀︰Instagram 名模哭訴退場及解開照片真相︰「不想再靠欺騙來獲利了」

via Daily 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