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ght, I've had enough. I want to talk to you all about guests using mobile phones / cameras at weddings. I want to…

Posted by Thomas Stewart Photography on Thursday, November 5, 2015

早就有攝影師提出過,出席婚禮時賓客最好還是收起相機,因為實在很多人為了拍照,阻礙了主人家聘用請來拍攝的攝影師,也妨礙賓客參與婚禮。早前攝影師 Thomas Stewart 分享了上圖後,更引起非常大迴響,至今已有近 80,000 like、53,000 share、17,000 留言,議論相當熱烈。為甚麼?因為照片裏的新娘,被衝出來拍照的賓客擋住,新郎都要彎過身才看到自己的未婚妻!是不是太過本末倒置、喧賓奪主了?

但攝影師表示,他不是去指責賓客,而是認真想要新人們處理這種現況,因為他們雖不知情卻在事實上擋著攝影師工作,並且他們的照片通常都不佳,還有他們都把臉藏在手機 / 相機後,又怎能與你面對面交流婚禮中的感動與喜樂?新人只會看到一塊塊手機的背面,那是大家想要的婚禮嗎?

A photo posted by Motion Art (@motionartcinema) on

For the win. Uncle decides his photos are more important than anyone else's.

A photo posted by Jennifer Dery (@jenniferderyweddings) on

所以,攝影師再強調「Unplugged」式婚禮,也就是近年越來越多人注意,甚至實行的婚禮模式︰沒有手機、沒有相機、要求所有賓客親眼見證婚禮,並且在現場用告示板提醒所有人這個安排。

unplug01

照片引起迴響後,不少人紛紛貼出他們的婚禮告示板,就是提醒所有人,新人已聘請了攝影師拍照,請大家放下手機與相機。例如上圖來自 Lauren Nawrocki,他表示自己的婚禮在今年 10月10日舉辦,很開心照片裏沒有一個賓客是拿著手機的,大家都非常尊重新人的要求,而他們也對這個結果非常滿意。

下圖則來自 Michelle Orta,同樣內容。

unplug03

另一幅則來自 Shannon Livingston

unplug02

國外網站 Buzzfeed 還特地辦了個投票,有超過 10 萬人參與了,目前有超過 90% 的人贊成 Unplug 婚禮︰

unplug04

反對者的理由是甚麼呢?有一些人認為,這是個吃飯都會相機先食的年代,用相機拍照留下自己的照片,可說是現今人們的一種生活方式,完全禁止就太不人道了;又或認為婚攝收了這麼多費用,這是他們應該自己想辦法解決的問題,而非拿賓客開刀云云。

如果你是婚禮攝影師,又或是新人的話,會支持這個做法嗎?

延伸閱讀︰

出席婚禮時,請收起你的相機

攝影師呼籲︰婚禮進行時,請收起你的自拍棍

婚禮攝影師作品捕捉到時間、情緒、構圖,卻被賓客的閃燈摧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