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阪城
old_japan01

日本攝影師日下部金兵衛 (Kusakabe Kimbei) 身處於江戶後期、明治時期的日本,正值國家消除鎖國、全面西化的時代,西方攝影師遠渡東洋前來拍攝,讓攝影術在此島國崛起。我們過去介紹過一些當時期的攝影師,趕及為現代化前的日本,留下傳統氣息濃厚的影像,至於這一位亦同樣如此。

日下部金兵衛的出身似乎更為「傳統」,因為他本身是跟著攝影師 Felice Beato 及 Baron Raimund von Stillfried 工作,內容是替照片人手上色及攝影助手,後來就自己於橫濱成立工作室,隱隱有種傳承與師徒的味道。後來他的事業發展不錯,亦在東京銀座開了分店。

攝影師的珍貴作品成為了日本的歷史之一,或許部份照片你在網路上都曾看過,而 New York Public Library Deigital Collection 則分享相當多的珍藏,而且亦歡迎人們共享這些照片,大家可欣賞部份如下。

大阪的劇場
old_japan02

京都遠景
old_japan03

京都衹園街頭
old_japan04

長崎的諏訪神社
old_japan05

しまなみ海道
old_japan06

東京増上寺
old_japan07

皇居
old_japan08

東京大街
old_japan09

伊香保石段街 (群馬)
old_japan10

參考對照 (網路圖片) 的石段街︰

street

從塩尻峠望向諏訪湖 (長野)
old_japan11

函館
old_japan12

阿伊努人 (日本北方原住民)
old_japan13

橫濱
old_japan14

橫濱大酒店
old_japan15

old_japan16

除此之外,網上亦有不少他拍下的彩色照片,展示地方風土人情。

old_japan17

old_japan18

下圖是製茶的步驟

old_japan19

寫信人

old_japan20

想瀏覽更多照片,可以按以下連結欣賞︰New York Public Library Deigital Collection

延伸閱讀︰最早期彩色照片,展示日本幕府時代的武士、妓女與日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