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less01

夏威夷對不少人來說,就是陽光與海灘,是草裙舞,又或近年常見的火山攝影,但是 2014 年美國政府統計指出,夏威夷是全國最高露宿者比率的州份,每 10 萬人就有 465 名無家可歸的露宿者 (全州人口約 140 萬)。導演 Rex Moribe 拍攝了一輯紀錄片「Dear Thalia」,主角就是名為 Thalia 的 3 歲小女孩,她的媽媽 Tracy 由於心臟病而失業,雖然爸爸 Tabatha 仍有工作,但依然入不敷支,無法支付住屋費用,結果一家流落街頭,成為眾多露宿者的其中一份子。

在今年十月,州長 David Ige 已就這種無家可歸的現象宣佈進入緊急狀態,並撥出 130 萬美元去支援這些家庭的需要。

homeless02

導演表示,主角 Thalia 十分可愛,但如此流落街頭實在令人傷感,而他也給予一部 GoPro 這家人,讓他們拍攝自己的露宿生活︰一種在街頭路邊搭蓋帳幕的生活方式,而影片包括他們如何每日維生、如何找尋洗澡或洗衣的地方等。

而事實上,雖然政府聲稱要幫助這大量露宿者,卻透過法案驅趕他們離開遊客區、沒收他們的財物如帳幕、甚至一些人因此失去身份證,連政府的庇護中心亦無法入住。一些本來有工作、有居所的夏威夷公民,變成破壞市容、擾亂公眾秩序的非法居民,這大概顛覆了人們對夏威夷的想像。

但你不要以為這種情況距離你很遠,有分析指,這大量的露宿者,是源於夏威夷不合理的物價水平,尤其是住屋的高昂費用,一旦收入不夠高,就隨時淪為下一個露宿街頭的人士。高地價,不正是香港人最切身的處景嗎?

homeless03

homeless11

露宿者居住環境惡劣。

homeless05

非常誇張的陣勢,整條街都是沒有固定居所的市民。

homeless04

homeless08

homeless06

在帳幕中過生日。

homeless09

homeless13

對無知的小孩子來說,或許是一場沒有完結的露營活動?抑或,已經沒有了家的概念?

homeless07

homeless14

homeless10

homeless12

homeless15

紀錄片 Trailer︰

via Buzzf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