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JR 本來只是一種交通工具,但多年發展下來,不論是電車本身,抑或它所途經的車站,都成為了不少攝影師喜愛的題材,而某些 JR 站更是電影、日劇與動畫等的「名場面」。來自國外網站 Rocketnews24 的挑選,這裏 12 個位處海邊的車站,部份也是不少攝影作品取材的好地方,下次旅行的話,或許你都會想拜訪呢。

青海川駅︰位於新潟県柏崎市,有著「日本第一臨海車站」「能在月台看到日本第一美麗的夕陽」等美譽,據指日劇「高校教師」等也曾於此取景。

eki01

eki02

eki03

 

北浜駅︰位於北海道網走市的一個無人車站,常被用「日本最靠近海的車站」之名宣傳,富士電視台 1996 年電視劇《醜小鴨》與中國電影《非誠勿擾》也曾於此取景,而且旁邊有觀景臺,可以讓你一覽附近景色。

eki04

eki05

eki06

 

驫木駅︰位於青森県西津軽郡的無人車站,曾用於「青春 18 車票」的宣傳,「薄暮」的景觀據說也是很有名氣,下圖那種泊一架車的寫意照片,在網上好像也頗受歡迎。

eki07

eki08

 

根府川駅︰位於神奈川縣小田原市的無人車站。

eki09

eki10

 

下灘駅︰位於愛媛縣伊予市,據指由於攝影師真島滿秀曾三次於此取景,為「青春18車票」拍攝海報,加上很多攝影集、電影、廣告等都於此拍攝,已經成為鐵道迷與攝影愛好者的聖地。

eki11

下圖這個位置,可說是經典景點。

eki12

eki13

 

梅津寺駅︰位於愛媛縣松山市,最著名是它為《東京愛的故事》名場景,並因此有很多情侶會模仿劇情,把一條手帕縛在月台的欄杆上 (欄杆上甚至立了一塊牌做紀念)。

eki14

eki15

 

鎧駅︰位處於兵庫縣美方郡,鄰近於香住海岸、而主要景色就是由車站俯瞰著鎧港。

eki16

eki17

eki18

 

大畠駅︰位於山口県柳井市,能看到瀨戶內海

eki19

eki20

eki21

 

湯川駅︰位於和歌山県東牟婁郡

eki22

eki23

 

海芝浦駅︰位於神奈川縣橫濱市,獲選為「關東車站百選」,擁有美麗的東京灣海景,據指夜景更為吸引。

eki24

SONY DSC

 

鎌倉高校前駅︰位於神奈川縣鎌倉市,最著名的地方,就是車站東側的一處平交道,正正是 Slam Dunk 動畫主題曲場景之一,動畫播出後歷年來都是愛好者的絕對聖地,相信不少人早就耳熟能詳。(補充更正︰它是屬於江ノ島電鉄線的一個無人車站,並非 JR,需轉車或步行前往)

eki26

slam_dunk

eki27

但其實車站裏本身都擁有相當漂亮的風景啊。

eki28

 

田儀駅︰位於島根県出雲市,其與鄰近的小田駅一帶是不少鐵道雜誌的拍攝名所,附近更有櫻花樹似乎頗受歡迎。

eki29

eki30

via Rocketnews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