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f_war01

巴黎遭遇恐怖襲擊之後,法國已向 ISIS 空襲還擊,世界多國好像也磨拳擦掌,先不論是不是動真軍,抑或只是打嘴炮,但世界局勢不穩,經濟危機總是一浪接一浪,不少人都相信,要是真的打起仗來,也不算稀奇的事。對於攝影愛好者而言,其中一個要想的問題,或許是你要怎樣保存好你的照片,及用相機紀錄戰爭的時代。

第一個想法是,如果真的發生世界大戰,或許最不可靠的就是數碼相機,因為沒有人知道,在全面戰爭的情況下,電力與電腦會否仍是可靠的存在,拍攝了照片在 SD 卡卻沒有屏幕播放,就等於廢卡一張;又或你有最強的相機,卻不能充電又有何用?

其次的想法是,如果有珍貴的照片存放著在互聯網,例如 Facebook 與雲端硬碟,在戰爭時網路連線與雲端服務大概也會是珍貴資源,甚至被政府以緊急狀態為名嚴密監控與封鎖,那麼就算 Amazon 沒有被夷平,各地伺服器還好端端,我們也讀不到自己的照片。

if_war02

換句話說,似乎還是傳統底片相機最可靠,就算人類文明滅亡,真的如愛因斯坦所言,第四次世界大戰會變成石頭與棍,只要有光,我們都可以看到菲林裏的影像,而唯一問題是,我們大概要學懂怎樣沖菲林,甚至是菲林藥水的配方?

這樣說來,如果在戰爭時期,最應該隨身帶著的,除了是 35mm 底片相機 (應該最容易找到菲林) 外,準備一部即影即有相機,也是非常實用了,把你與家人的影像拍下來,如果失散了即可以憑相找人,就算死了亦可留為紀念。雖然很老套,卻是聽起來最實際的。

if_war03

又或者,我們要把一些「最珍貴的照片」先沖印出來存放好,隨時帶走,到底會是甚麼呢?我相信主要都是與家人的合照吧,絕不會是昨天的午餐、海邊的日落或是公園的某朵花……

近年久不久就聽到,又有人發掘出 WWI 或 WWII 的舊照片 / 未沖曬菲林出來,或許真的是菲林和實體照片,才有這麼長壽留給後人,SD 卡的話可以留在鐵罐裏幾多年呢?以上純屬個人幻想,謹願世界和平,而不用為此煩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