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istence

Sony A7SII 100fps ( pal ) / slog 3 color grading to black and white

existence 存在感

拍攝這段影片,首要的目的,是利用攝影機的 4 倍慢動作功能拍攝,慢動作拍攝通常也是記錄高速的動作,香港這個高速生活節奏的城市,正是一個拍攝的好題材。走到街上,找出最密集路人的地區,拍攝路人。

因為使用 Sony A7SII 的 SLOG3 功能,同時使用100fps 拍攝,4倍慢動作拍攝功能是 A7S 系列最新的功能,從前只有在高級及高價的攝錄機才有的功能。相機的 ISO 是以 ISO3200 作為最低的 ISO 起點,所以在日間拍攝時,ISO3200 可能超出快門的最高數值,一塊可變 nd ( variable nd filter ),對於拍片的朋友,是不可以缺少的,隨了減光作用,還可以直接轉動 nd 來改變入光量,方便控制影片光暗。

A7SII 的4倍速慢動作拍攝功能,PAL 制式是 100pfs,NTSC 制式是120fps,自己以 PAL 的 100fps 來拍攝。這個慢動作功能也是有限制的,會將相機變為 super 35mm 模式拍攝,類似將相機變為 APS Sensor 的視角,沒有4K 解像選擇,只有正常的 1080P。

明白這最主要的兩點,就可以開始在街上拍攝。拍影片,通常同一位置,也會拍很多不同的 footage,wide shot,medium shot,close up 等等,但這類不是廣告主題的拍攝。反而要注重影片帶出的感覺,要構思好主題,表達手法才開始的,因為影片會以 mirror 手法表達,要預早計劃畫面構圖等等如何取捨,方便後製。

慢動作拍攝,其實背後的意思,是凍結眼前的動作,其實等於一個影片穩定器,慢動作拍攝中,越高速的拍攝,在正常速度播放中,幾乎看不到畫面晃動的,但也不代表拍攝時不用注意相機震動,在馬路中心拍攝,綠燈的時間很短,很難以腳架固定拍攝,多數以手持拍攝,這時如上面說,同樣要注意相機震動的,因為未來會 mirror 畫面,太利害的晃動也會影響到畫面感覺。

每次綠燈亮起時,也走出馬路中心拍攝,因為路人不是你雇用的演員,不論動作或者行走方向也未必符合要求,所以走出馬路中心這個動作可能要重覆很多很多次。

最後的一點,如果以100fps 拍攝,快門的速度是不可以少於 1/100s 的,不然拍出來的影片會有跌格感覺。

拍攝方式來來去去也是這些,大家反而要將注意力放在創作的一方面,有意思,有內容的畫面才是影片的根本。至於影片本身,就要讀者自己感受和體會,我原來的 existence 意思,在大家心中,可能又會有另一方向的體會。

來源 :
SSL production
https://www.facebook.com/sslp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