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w_ban

路透社 (Reuters) 是全球新聞重要來源之一,據 PetaPixel 報導,日前路透社發言人證實,他們最新的全球政策表明,不會接受一眾自由攝影師提交經 RAW 檔輸出的圖檔,而只能提交相機直出的 JPG 照片,並且只能有極少的調整 (如剪裁及水平等)。

最主要原因,是路透社希望照片能反映新聞現場的實況,而不是以藝術方式去詮釋新聞。另一方面,他們亦表示,只接受直出 JPG,能減少攝影師處理照片的時間,因為今時今日對新聞媒體來說,速度亦非常重要,跳過 RAW 檔處理能節省整個發佈流程。

路透社本身有其 PS 規則指南,有興趣的話可按此瀏覽各項細節,當然核心原則都是要保持照片的真確性。今次禁止 RAW 檔的說法,也引起相當大的迴響,一來 RAW 檔的確提供了非常大的後製空間,事實的確可因此而扭曲;但另一方面,直出 JPG 又是否代表「較真實」呢?而且相機本身也有調控檔,JPG 在 PS 裏的調整亦越來越方便,即使是直出 JPG,要玩的話還有很多玩法啊……

無論如何,他們的新政策,相信也會為新聞 / 紀實攝影界帶來相當大的衝擊,甚至各大相關媒體及比賽,或許都會改變標準呢。

延伸閱讀︰

淺談新聞攝影 ——史上著名的新聞改圖

普立茲得獎攝影師承認曾改圖,遭美聯社斷絕合作

爲什麽得獎的新聞照片好像電影海報?

Source: Reuters Issues a Worldwide Ban on RAW Photo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