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mage source : PRONokton)
fuji

過往一些人會批評 Fujifilm 數碼相機的 ISO 值有誇大之嫌,讓人以為在相同 ISO 數值比較下,他們的雜訊表現比其他廠商更佳。近日有富士用家再討論此問題,那到底真相如何?有用家作出解釋,大家可先看來自 CIPA 的資料︰感光度分成 SOS 和 REI 兩種標準,而正是不同廠商顯示不同標準,才導致此結果。(CIPA 全名為 Camera & Imaging Products Association,即日本國際相機影像器材工業協會,為制定日本相機標準的組織)

sen-1

按 CIPA 的解釋,上圖是傳統菲林的感光度標準計算方法,即是設定光圈值 f/8 在一般日光情況下拍攝,如使用 1/400 以獲取正確曝光的話,那麼該菲林的感光強度就是 ISO 400,如果是 1/50 而曝光正確的話,則感光度就是 ISO 50。

進入數碼時代後,目前正沿用的 ISO 標準,就是 2006 年更新的 ISO12232: 2006 版本,並沿用至今,而且 ISO 值還有兩種︰

1) 標準出力感度 Standard Output Sensitivity (SOS)

這是從物理上去測量,被視為有客觀標準並統一的數值,其數值的測試方法,就是在感光元件輸入 18% 灰影像時,以 8bit 在亮度成為 118 時的感度作衡量指標,而原則亦是還原菲林時代的相同標準,即數碼機上的 ISO 100 就等於 ISO 100 的菲林感度。

sen-6

2) 推獎露光指數 Recommended Exposure Index (REI)

這是相機廠商根據自己對於正確曝光的取向而定的數值,也就是「推薦曝光指數」,即是考慮了各項因素的實際感光值,大家可以看看下圖︰

compare

這三幅圖的曝光程度都不同,但哪一幅才是「正確曝光」呢?有廠商認為最右偏亮才是正確,以展現女性的白晰皮膚;有廠商則認為中間 / 左邊是正確,因為最能平衡前景與背景的曝光細節 (即是展示最多資訊的曝光),並因此相機會推薦不同的 ISO 值。(這裏並非比較不同測光模式)

而據富士用家的講解,Fujifilm 就是顯示 / 採用 SOS 標準,所以感光度更接近菲林的結果,而且也是個客觀數值;但是 Nikon 及 Canon 則顯示 / 採用 REI 標準,於是即使 ISO 數值相同,但曝光量卻不一樣。那麼結論是甚麼?他們認為,不同品牌之間單純比較 ISO 值與雜訊量並不合理。如果想瀏覽 CIPA 詳細解釋,可按此瀏覽原文

(順帶一提,CIPA 只採用和提及了 SOS 及 REI 兩種標準,其實還有其他菲林速度的計算標準,詳細可參閱 wikipedia)

via cipa via fuji-x-forum via fujirumo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