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credit: Jorge Santos
wave01

位於葡萄牙西岸的小鎮納扎雷 (Nazaré) 近年越來越著名,夏天時它的長長沙灘充滿遊人,而到了冬天,則吸引著愛好挑戰的勇者,與及欲一睹奇觀的攝影愛好者們,聚集並期待著可高至 100 尺的沖天巨浪。

這個冬日巨浪本來還不是那麼著名,直至 2011 年 11 月夏威夷滑浪手 Garrett McNamara 在這裏滑出破紀錄的 78 尺高浪頭,然後他在 2013 年 1 月再滑至 100 尺左右,破了自己的紀錄,然後陸續有更多滑浪好手來這裏挑戰,試圖登上一個又一個更誇張的巨浪,就這樣此處成為了傳奇。

wave02

至於巨浪的成因,就是來自納扎雷稀有的海底地形,因為距它的海岸線不到半英里,就有著歐洲最大的海底峽谷名為 Nazaré Canyon,由大西洋的深海平原直指向當地小鎮,就像一支箭一樣,峽谷最深的位置距離「表面」超過 3 英里,然後海流會像遇到高牆而忽然急升。到了冬天的時候,大西洋的巨浪會因風暴而膨脹,而到達納扎雷時又因為峽谷而聚焦,於是巨大的能量在這裏集中釋放,形成沖天巨浪。

地球上還有其他類似的海岸地形,例如大溪地的 Teahupoo、夏威夷的 Banzai Pipeline 及北加州的 Mavericks。

wave03

從旁邊看好像比較安全?而當水位忽然下降之後,就是更恐怖的巨浪來襲之時。

wave07

wave04

wave05

wave06

影片︰

via Amusing Planet via Huffington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