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前 Panasonic 發佈了一個新技術名為「Post Focus」,看到名字你應該會想起 Lytro 相機的先拍照、後對焦光場技術,後者雖然相當具革命性,卻無法普及到一般相機,亦漸漸不受注意,那麼 Panasonic 這個有甚麼分別呢?

根據官方說明,其實就是包圍對焦原理,透過他們的 Depth from Defocus (DFD) 技術,在 49 個對焦區域,以 4K  / 30fps  高速拍攝由近至遠不同對焦點的照片,然後你就能透過相機的屏幕,自行點選想要對焦的位置,並儲存為最終照片。這個方式對於特別重視焦點,又或景深非常淺的照片如微距作品時,會較為有用,無需再拍攝大量包圍對焦的照片,然後回家再飾選;另外亦可變成輸出大量包圍對焦的照片,然後使用 Photoshop 以 Stack photo 方式製成超深景深的 (微距) 照片。

post01

而屏幕上都會有輔助功能,包括峰值對焦、照片放大及調節對焦點功能等。

post02

那麼實際上用起來是怎樣呢?國外網站 DPReview 進行了實際測試,大家可先看看影片如下︰

根據他們實測後的結論,照片採集過程頗快,甚至手持相機都可拍攝得到,不一定要腳架,但是缺點包括 1) 照片不會超過 800 萬像素;2) 只能拍攝靜態的景物,不論拍攝會動的東西,又或進行 Panning 都不可。但是總體來說,比起 Lytro 相機,雖然可拍攝的東西較少,實用性卻較強,尤其介面及輸出上,對於一般人來說更容易使用。

雖然看起來,人們未必會特地為這個功能而買 Panasonic 的相機,但如果你也有 LUMIX GX8、G7 及 FZ300 的話,可以到以下連結,下載韌體更新相機,就可以得到這個功能了。

Panasonic Post Focus:  https://www.panasonic.com/global/consumer/lumix/post_focus/

source: DPRevie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