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een_flash01

據多則新聞報導,來自台灣花蓮的醫師陳志雄,本身就是一位天文攝影愛好者,由去年七月起每朝早都在醫院宿舍拍攝日出,就為了捕捉時間只有一兩秒之間的「日出綠閃」(Green flash),並且以 16 個月時間、超過 4 萬次快門後,終於給他拍攝得到,照片還登上英國網站 Atmospheric Optics 的是日照片,引起不少人的注意。

甚麼是日出綠閃呢?簡單來說,就是大氣導致日出陽光色散,而紅光與橙光由於角度關係被擋住,藍光則被大氣散射,結果就會出現綠光。而拍攝的困難在於要準確預計到日出的位置及時間,在出現的瞬間亦只有一兩秒,比起日落綠閃困難得多。當然,天氣的變化也是難以控制,例如雲層霧氣等都會使拍攝失敗,而能夠擁有一個水平線的景觀,讓你每天挑戰,對不少人來說相信也很困難吧。

報導更指陳志雄成為台灣第一位拍攝到「日出綠閃」的攝影師,並且照片也登上國外網站,這份堅持與毅力獲得充份肯定。

green_flash02

攝影師使用的是 Canon 650D 及 6D,ISO 400、1/500-/1000 快門速度及以 JPG 拍攝,以提高連拍速度,並防止因相機緩存而錯過那極短的瞬間。

green_flash03

Wikipedia 上也有一些 Green Flash 範例照片,例如下圖,不過拍攝的就不是日出,而是較為簡單的日落,當然也是不容易拍到喔。

green_flash05

照片獲醫師陳志雄授權轉載,他本身有一個 Blog,記述了其拍攝作品及心得,大家可以前往瀏覽欣賞︰http://chenchihhsiung.blogspot.tw/

關於詳細的拍攝資料,大家亦看瀏覽其圖文分享︰太平洋上的日出綠閃

參考資料︰

關鍵評論自由時報聯合新聞東網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