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_cameraman01

伊斯蘭國 (IS) 是近年撼動全球的國際議題,其兇殘的手段引起很多人忿怒,但不少人亦認同,他們的文宣工作確是有一手,由影片的製作、網路上的宣傳及招募,似乎比不少傳統國家還要受注目,幾年來吸引了全世界成千上萬的人加入。《華盛頓郵報》近日一篇超長文「Inside the surreal world of the Islamic State’s propaganda machine」,就訪問了部份攝影師 / 製作人,了解其背後的運作及故事。這裏概略介紹一下。

其中一名前攝影師 Abu Hajer al-Maghribi,他和家人來自摩洛哥一個窮困的地方,連自來水也沒有,但是他前往敘利亞後,加入了製作部門,則獲送一個有花園的房子、有車 (Toyota Hilux) 工作、還有 USD 700 月薪,是前線典型士兵的七倍之多,另外還有食物、衣服和其他裝備,甚至還免除 IS 的各種賦稅。

is_cameraman02

拍攝的內容包括清真寺裏的祈禱、戰場的駁火又或一些屠殺畫面 (例如處決過百名敘利亞戰俘),正如大家在網上所看到的東西。而由於 IS 非常重視宣傳,實際上還成立由外國人所統領的製作部門,包括至少一名美國人。他們會安排製作人 / 攝影師拍攝一些擺拍、預設的畫面與情節,來對外宣揚各種暴力及屠殺,又或展示 IS 國的「美好」。器材方面如攝影機及電腦,則由來自土耳其的定期貨運送來,並以製作人根據過往於科技公司、電視新聞等工作經驗,提供支援及訓練。

至於高級媒體工作人員,會被賦予等同軍隊裏「Emirs」的階級,大概就是司令 / 領袖之類,軍階不低,甚至可以直接參與戰略決策,並統率著過百名攝影師、製作人及編輯等。在 IS 裏,媒體人 / 攝影師比起士兵更受重視,薪金也較高,因為他們能夠鼓勵內部士氣,也能招募更多新兵加入。

is_cameraman03

另外,在 IS 首都拉卡,現在至少有 36 個媒體製作辦公室。他們亦建立起複雜的系統,去評估及訓練各種新加入者,包括提供兩個月基本軍事訓練,還有一個月媒體工作訓練,內容包括怎樣拍攝、處理影片及收音等,然後給予攝影師 Canon 相機、Samsung Galaxy 智能手機及相關工作。

後來為甚麼叛逃呢?原來攝影師因提出不服上司的意見,遭奪回所有財產,甚至死亡恐嚇,故此獲朋友幫助潛逃回到摩洛哥。目前與其他同路人在監獄裏服刑,並接受傳媒訪問。被問到有否想過自己的工作,誘使了其他人加入 IS,他只表示「在一定程度上我感到有責任,但我不是主因。」

is_cameraman04

詳細的全文,大家可以瀏覽「Inside the surreal world of the Islamic State’s propaganda mach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