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lefomat

每次拍照後,我們就會得到一個數碼影像,而除了我們常常說的 RAW、JPEG 外,也有很多種不同的格式。選擇合適的格式很重要,特別是當你打算作後期處理、輸出的時候,攝影師 Kav Dadfar 就整理了以上這些格式的特色,並分享了文章

比較常見的格式和它的全名如下:

JPEG (Joint Photographic Experts Group)
TIFF (Tagged Image File Format)
RAW
DNG (Digital Negative)
PNG (Portable Network Graphics)
GIF (Graphics Interchange Format)
BMP (Bitmap)
PSD (Photoshop Document)

 

JPEG

JEG

最流行的格式,大部分的數碼相機都能夠拍 JPEG,但這個格式會把影像壓縮,令細節和質量流失。但同時檔案比較小,一些相機能夠拍不同畫質的 JPEG﹙如低、中、高三種﹚。意味著越畫質越高,壓縮得越少,檔案也會相對地大。

一般會使用的地方:

自用、上傳到社交媒體的相簿、小型印刷﹙像用家用打印機﹚、Email傳送、不打算作很多後製時,都會用 JPEG。

 

TIFF

TIFF (1)

這是最常用的工業標準格式,有一些印刷商會要求 TIFF 檔。即使最後會轉成 JPEG,但一開始也是個未壓縮的檔案,在後製上比較容易,同時會在記憶卡上佔更多容間。

優點:能在後製軟件﹙如 PS ﹚上作後製、用於打印。

缺點:檔案較大,同時也佔空間。

 

RAW

(image source : thecustomizewindows)
RAW1

顧名思義就是原始的檔案,現今的數碼相機很多都可拍攝 RAW 檔,它能夠保留所有的原始拍攝訊息,如白平衡,曝光,對比度,飽和度,銳利度等,都可在以後期調整,後製的彈性相當大,但檔需要的記憶體很多、傳送的時間也會較久。

只是不同廠商的 RAW 格式,是有不同的運算方式及形態,比較常見的如 CR2 (Canon)、NEF (Nikon)、ARW (Sony)、RAF (Fujifilm) 等,各廠會有自家的支援軟件,又或使用 Adobe Camera Raw 亦可開啟 (太新的型號則要等 Adobe 更新)。

至於 RAW 跟 JPEG 的檔案大小差別,可以看看Digital Camera World 的這張圖表:

raw

優點:保留原始資訊,後製彈性相當大。

缺點:檔需要的記憶體很多、傳送的時間較久,如果記憶卡不夠大,很快就會「打爆卡」

 

DNG

DNG

DNG 全名是數碼負片,是 Adobe 提出的一種RAW格式,試圖讓市場上有一個可以統一 RAW 的格式,性質基本上跟 RAW 一樣,但一般比 RAW 檔小,可節省容量多達 20%。有些相機品牌,已經直接提供拍攝 DNG 的選項,但仍未通用到全部的數碼相機。Adobe有提供免費的Adobe DNG Converter program,而之前我們也有文章教學「轉成 DNG 檔修圖讓 Lightroom 速度更快的步驟 」。

優點:讓處理速度變快,在 LR 和 PS 也可以使用

缺點:因為不是所有相機都能拍 DNG,變相會多了一重轉檔步驟

 

PNG

png

這是在九十年代用作改善 GIF 而設計的格式,PNG文件非常適合在互聯網上使用,能夠保留影像細節、檔案比 JPEG 大。好處是 PNG 允許部分的效果﹙如陰影之類﹚半透明或完全透明,是理想的 Logo 格式。但同時它也不足以用作專業印刷。

優點:能夠相容半透明 / 透明圖像

缺點:檔案比 JPEG 大,不能用於印刷

 

GIF

gif

跟 PNG 一樣,也是一個用於網絡上的格式,之所以流行,是因為 GIF 能製成動畫。然而,它們只能包含最多 256 種顏色,因此並不適合用在照片上,除非照片的顏色比較單一。

優點:檔案小、非常適合在網頁使用,可以製成動畫

缺點:有限的顏色

 

BMP

bmp-8

另一種無損文件格式,BMP 是由 Microsoft 發明,最初在 Windows 平台上使用,但現在 Mac 電腦上也能用到 BMP 檔。BMP 格式能把顏色數據保存在每一個單獨的像素中,不會作任何壓縮。因此這提供了一個高品質的影像,能夠作印刷用途,但網絡使用就沒上述的格式理想。

優點:可用於打印,是能保留高品質影像的格式

缺點:檔案大

 

PSD

PDS

Adobe Photoshop 默認保存格式,能夠分圖層,比起任何的原始影像,靈活性更高。只要分了圖層,就能夠在上面加上任何特效而不影響本來的照片。但一旦合併了圖層儲存,就不能夠還原,所以在匯出成其他檔案時,最好保留一個 PSD 作備份。

優點:能夠在不同的圖層處理影像,圖像可轉存成任何格式

缺點:分的圖層愈多,檔案愈大

 

以上就是最常見的一些照片 / 圖像格式,各位可以在了解多一點後,選擇自己覺得適合的格式。

參考資料:Understanding all the Different Image File Forma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