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nowflake01

自然與微距攝影師 Don Komarechka 有一輯非常精緻的作品「The Snowflake」,這輯用了橫跨五年時間,共 2500 小時的拍製過程,成為了以上這幅不可思議的傑作。

全作品拍攝了超過 400 個獨一無二的雪花,而且不要以為圖案分別是隨意設計,攝影師指出他有準確量度每個雪花的「相對大小」,即是他們之間的大小差如圖所顯示相同的,有巨型雪花,亦有微型雪花,多姿多采。

snowflake02

而拍攝技巧方面,每一張雪花的照片,都平均拍攝了 40 張照片,然後以疊焦方式,讓每一幅雪花由尖到底都是清晰中焦,導致每張照片須使用 4-5 小時來處理,後製時間非常長。

攝影師特地以稍斜角度來拍攝,非平放垂直拍攝,也因此需要用以上技巧。據他所分享,主要原因是雪花需要透過反射光線,以展示其晶螢通透的性質,垂直拍攝的話,光線就要從鏡頭出來;另一方面,每張雪花照片都是在寒冷的戶外環境,手持相機來拍,主要是為了避免雪花融解 (帶不進 studio 的),也適應拍攝時的實際情況,也因此在 ps 裏調整角度等工夫更多。

snowflake03

至於雪花尺寸方面,則用了微距鏡的放大系數,結合感光元件的物理尺寸、像素等資料,以計算出來。最大的雪花直徑超過 11mm,最細則只有 0.2mm,不同的風雪會帶來不同類型的雪花,而當然,沒有兩個雪花是完全相同的。

snowflake04

對攝影師的作品感到興趣嗎?

他出版了一本書︰https://skycrystals.ca/product/sky-crystals-unraveling-the-mysteries-of-snowflakes-book/

也有一張海報︰http://skycrystals.ca/product/poster/

又或網上相簿︰https://skycrystals.ca/snowflake-gallery/

如果感興趣的話,值得去看看喔。

延伸閱讀︰

歷史上第一個拍攝漂亮雪花的人︰Wilson Bentley

俄羅斯攝影師用 DC 拍出漂亮雪花!

via PetaPix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