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今大家對伊朗女性的印象是怎樣的呢?可能如下圖嗎:( image source : Yan Boechat )
iran9

又或最多是這樣?(image credit: Maryam Rajavi)

iran

伊朗在伊斯蘭革命後,嚴格要求婦女在公共場合穿戴希賈布(指穆斯林婦女穿着的頭巾/面紗/罩袍),根據地方不同都有不一樣的要求,有些地方需要穿上長袍、有些只包頭巾也可以,但是在革命前,當地的女性衣著又是如何?

以下這些都是 70 年代革命前的伊朗時裝雜誌及海報,當時的時裝照緊貼著西方潮流,與現今的保守打扮形成強烈對比:

iran5

iran7

iran10

iran4

與現今我們對伊朗女性的印象完全不同,當時的女性露出大面積的皮膚、打扮性感,穿低胸裝、露出「事業線」等等…

iran3

iran8

iran1

iran2

iran_fashion01

iran_fashion02

iran_fashion03

雖然近年伊朗似乎慢慢開放,但男女不平等仍非常嚴重,法律上對女性仍有很多的限制。伊朗部份婦女都想爭取穿著自主權,像以下就是一名住在海外的伊朗女性發起的拍攝活動「My Stealthy Freedom」,以拍下自己除掉頭巾的照片表達對自由的渴望(不過在伊朗公共場合,脫掉頭巾還是犯法)。

延伸閱讀︰[伊朗]封閉國度的Fashion Shot

via boredpanda | daily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