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tagram01

據報章報導,早前本港一名少女在旺角企圖跳樓,但警察接報到場時她已墮下身亡,事後查證這位 15 歲少女曾於 Facebook 聲言自殺,也有 Whatsapp 與朋友道別。網民在討論區貼出她的 Instagram,並指出她於自殺之前,於 IG 上多次張貼 Rooftop 照片及影片,引起注目。

報導指這位少女本身也熱愛攝影,在 IG 上也多找到多張她的風景作品,及參與 Rooftopping 的照片,但近期一幅則表示「這次並不是Rooftopping,我決定為這頹廢人生畫上一個句號。從小學我已有這個念頭,2015年12月16日我終於把這個念頭實行,每次當我坐在高處的邊緣俯瞰這個城市,我都會問自己 ,若果我失足墜下 這個世界有什麼東西值得留戀?沒有。」令人感到非常惋惜。

instagram0004

據賽馬會防止自殺研究中心總監表示,近年香港自殺率下降,但 15 歲或以下人士自殺數字卻有上升趨勢,希望大家多關心身邊朋友,尤其是目前人們流行在社交網站透露感想,亦應留意及開解,並找專業人士協助。

雖然,有些人會覺得只是「attention seeking」「呃 like」,不過沉迷在 like 數裏,也是一個值得關注的事情。無論如何,請珍惜生命,珍惜愛你的人。

instagram02

instagram03

instagram05

但今次事件之後,Rooftopping 會否被視為自殺的先兆,甚至導致某些專家或政府部門介入,不准人們再上天台拍照之類,就要密切留意,畢竟喜歡上綱上線也是近年社會常態。(例如看動漫 = 秋葉原無差別殺人,這種邏輯)

instagram06

instagram07

之前已是一個 Rooftopper。

instagram08

instagram10

instagram11

參考資料︰蘋果日報高登討論區